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

沪建桥院教〔2024〕5号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于2024年3月至7月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旨在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开展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评价,通过培养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兴趣,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好起来,提升课程挑战度。

二、申报条件

1.采取个人申报和二级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课程须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优先支持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课程;

2.优先支持新进教师、年轻教师申报;

3.申报教师需自行确定一名指导教师,鼓励由教学经验丰富、或有教学竞赛获奖经历的校内外教师担任。

三、建设要求

1.学生课堂抬头率及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2.申报教师需至少参加2次由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专项线下培训活动。

四、课程验收

1.专家进入课堂听课。

2.每门课程须提交一份完整的1课时的教学设计(附件3)。

3.每门课程须提交一份课程目标达成度的分析报告;如申报教师本学期需撰写本门课程的课程改善历程报告,则无需提交。

五、经费支持

1.每门课程给予5000元的经费支持,一次性拨付;

2.经费使用应符合《教学内涵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SJQU-WI-JW-017)的相关规定。

六、材料提交

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申报并填写《上海建桥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申报表》(附件1)和《上海建桥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汇总表》(附件2),于2024年4月1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教务处,以上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一式一份。

 

联系人:白鹤、袁静、甘翠兰

联系电话:58137898、50746995

邮箱:17071@gench.edu.cn

 

附件:1.上海建桥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申报表.docx

         2.上海建桥学院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汇总表.docx

         3.教学设计框架.docx


上海建桥学院

2024年4月9日

发布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