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获首批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

近日,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名单公布,上海建桥学院“数联智造”产业学院成为首批14个市级建设项目之一。

据悉,为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市教委、市经信委在2020年底组织开展首批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评选工作。经学校统筹推荐、市级答辩评审和专家实地考察等环节,确定入选项目。首批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周期为两年。各入选高校需根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和《关于推进上海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产业学院的领导和管理,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市教委、市经信委将在建设周期结束时,对立项项目开展验收评审,验收通过后授予“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称号。

“数联智造”产业学院,由我校与行业内龙头企业、临港新片区政府打造共建共管共享,集产学研用为一体。围绕国家及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学校已建设运行的教育部产教融合平台、区域级产学合作平台和临港集团高技能人才基地,立足学校原有优势特色专业基础,构建与产业群和产业链需求一致的专业集群。

我校产业学院采用生产实训一体化、教师业师双聘制、学生员工两重性模式,在其产教融合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与专业研发。平台白天作为校内教学“实操工厂”,晚上是以企业生产为标准为“黑灯工厂”,同时也是探索行业“卡脖子”难题的“研发基地”,实现“车间就是教室,师傅就是老师,实训就是生产”,将企业岗位职业标准前置到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构建高校多学科集群与区域产业集群融合机制,打造数联智造特色专业群建设。通过产教融合,从职业素质、专业技术、实践能力三个方面的重点培养和有机融合,培养“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的一线应用型复合人才。同时,实现与区域互融共生,让教育创新产出辐射到产业链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