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十四届“推普周”活动的通知

沪建桥院语〔2021〕1号

各二级学院:

为开展好我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根据《教育部等9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精神和要求,现就我校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三、活动内容

(一)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1.参加对象:全校师生。分教师组、学生组和集体组(5人及以上)

2.诵读内容:本次活动的诵读内容为中华经典诗文。

3.时间安排:2021年10 月29日之前,各院完成初赛,并在初赛基础上,报送教师组、学生组的集体和个人诵读节目各1个(详见附表1),参加学校的复赛,复赛于2021年11 月 18 日左右进行。

4. 诵读形式:诵读形式不拘一格,活泼新颖,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作品内涵,可穿插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样式,以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参赛选手可制作多媒体视频资料作为背景,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二)诗歌创作活动

1.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2.活动主题:家国情怀、自由正义

3.活动内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华语言文字魅力和时代精神,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4.创作要求:题目自拟,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行数不超过50行。必须是原创,不得抄袭或转摘。

5.时间安排:2021年 10 月 29 日前,作品和列表(详见附表2)送至教务处(学生事务中心306)。教务处组织专家评选。

(三)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活动

1.主题: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时间安排:2021年 10 月 29 日前,各学院在初赛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2幅,11月 5 日送教务处(学生事务中心306)。教务处组织专家评选。

3.书写内容:书写作品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书写字数不限,但必须为意义完整的段落或句子。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等。

4.书写要求:作品须使用软笔(毛笔)或硬笔(钢笔)书写;书体可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一种,笔形及笔画组合关系可按书体特点要求处理。软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作品尺寸不超过A4纸。每位选手限报 1 件作品。作品须落款、填写《参赛作品登记卡》(见附表3)并牢固地贴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作品无须装裱。

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享有使用权。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落实保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组织广大学生诵读、书写经典诗文,感悟汉字文化魅力,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二)依托载体,扎实推进。各学院要将此项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通过语文教学、专题讲座、社团活动等形式,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不断提升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

(三)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大力宣传此项活动,广泛发动、积极引导、认真组织,不断提高学生的知晓率和参与面;要注意保存活动过程中形成的音频、视频、图片等活动资料,并请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报送。


附件:1.《2021师生经典诵读活动》节目报送表.docx

      2.《2021诗歌创作活动》节目报送表.docx

      3.“2021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参赛作品登记卡.docx



上海建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3日


发布时间: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