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照明技术革命与节能减排——兼谈科技翻译的贡献

主讲人:方明生教授

讲座时间:202110 14日(周四)1300-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平台(线上)

会议ID 236 806 561     会议密码:211014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方明生,上海杉达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民办高校日语教学协作组 “J+a”复合型教师培专委专家、日本课程协会会员、名古屋大学同学会会员。研究方向:比较教育学、翻译研究等。

主讲内容:掌握外语的一个目的就是翻译,但现在利用AI的翻译越做越好,学外语还有什么用?需要做到既懂外语又懂专业,利用所有的翻译技术手段,把最适合的翻译提供给需求方。固体照明是前几年本人做的一系列技术翻译的一个题目,有笔译有口译。技术翻译除了正确传达技术信息外,还需要传递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什么。照明技术的革命一个好处就是节能减排,而其背后的半导体技术,蕴藏着更大的节能效率。努力学习,为造福人类而掌握外语,做好翻译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