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浅谈中国茶文化

主讲人:胡龙春(高级茶艺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1日(周)13:00-14:00

讲座地点307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胡龙春,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海海事大学茶协会会长,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经常受邀为国内和海外留学生以及企业开展茶文化讲座和茶会。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语言研究会理事,美国阅读疗法协会理事,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咨询系访问学者。

获得荣誉

2010年: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2009年:上海市三八巾帼文明红旗手

2008年: 上海海事大学第六批骨干教师

 

主讲内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的国家,是茶文化的发祥地。发现茶的历史约有八千年,利用茶的历史约五千年。饮茶是一种韵事,一种雅兴,一种“生活艺术”由茶引起许多风流佳话,由茶带出茶馆文化、茶壶文化、茶联文化等,茶文化内涵博大包容,并且随着不同的人、环境、心境,带来不同的感受,会赋予茶不同的内涵。

讲座内容主要有

中国用茶的源流:药用、食用、引用;

饮茶方法的演变 唐代烹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当代饮茶

中国茶道精神:中和之道;自然之性;清雅之美;明伦之礼

茶艺的特点:哲理为先;审美为重;个性为要;实用为佳

六大茶类品鉴。


发布时间: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