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中西方视觉差-中国式审美和西方式审美对当代艺术设计的影响及中式构图方法探索

主讲人:张子建

讲座时间:2021年9月24日,13:00点

讲座地点:国际设计学院四楼教室

主办单位:国际设计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介绍:

    张子建,从事品牌諮詢工作17年的知名研究型设计师,创研综合设计研究所研究员,CDS研究中心研究员,直觉思维研究者与实践者,谘询式设计倡导着,著作有《设计信仰-职业的力量》。

讲座内容介绍:

    中西方在审美上的发端是不同的,这也导致视觉艺术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道路,这种差异直到西方文艺复兴之后才被打破。但是这种深植于文化基因内的差异,还是影响到了现代美术行业的发展,这其中也包括现代设计行业。当我们问起这个问题:如何才能做中国自己的设计?也许从源头看起,不失为一种思考路径。这其中古代绘画就是一个很好的研究素材,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在绘画审美上中西方有着明显的差异,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西方的“数学”美和东方的“气韵”美的比较。今天我們通過了解創研所的研究课题《气韵设计理论》(把中国传统的美学原则用于现代数学式的构图的方法),来切入这方面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