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教育事业统计(高基报表)填报工作的通知

上建桥院办〔2021〕11号

各二级学院、部门: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教育事业统计(高基报表)填报工作是国家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也是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参考和评判内容,它反映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情况,并且是学校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事关学校接受分类评价、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也直接影响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结果。为进一步做好相关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强调如下:

1.高度重视数据采集的内涵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最新版《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等填报要求,并根据《数据采集工作方案》等具体步骤,实施主要领导负责制,由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加强把关,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专责人员具体负责,建立内部预审机制,认真部署、有效对接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扎实、规范开展。

2.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和新的导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教育事业统计(高基报表)类型多样、内涵各异、政策性强。各单位要认真研读数据填报指南,明确数据类型和内涵要求,准确把握统计口径和数据表格及内涵解释,同时兼顾结合《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要求和数据规范以及《上海市民办高等学校年度检查指标体系(2020年度)》等要求,规范精准开展采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全面。

3.认真分析对比历史数据、查漏补缺。各单位要结合上一轮评估后的历年填报进行对比和分析,并与同类院校核心数据常模值进行比较,对所填报的数据中“低于以往填报的数据水平”和未达到“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的相关要求”等异常和难以把握的情况,要进行慎重的分析和复核论证;对能够尽快补齐短板的,要加快开展投入和建设;对确实不能达到的,要及时向学校分管校领导汇报并提交书面情况说明。

4.加强协调、内部沟通和密切配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教育事业统计(高基报表)结构复杂,关联性强,很多数据需要多部门共同完成,一个部门或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工作。各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互相支持,主动作为,敢于担责,确保数据采集工作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

各部门在推进落实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中的相关意见、建议、困难、问题以及好的做法和举措,请及时向学校报告。

特此通知。


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

发布时间: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