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民法典婚姻编和继承编》普法讲座

6月8日下午,校工会邀请临港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律师张莉在工会俱乐部为我校教职工进行了《民法典婚姻编和继承编》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教职工聆听了讲座并向张律师进行了法律咨询,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潘秀玲主持。



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典,它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使民法典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只有学习好这部法典,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美好期待。

对国家和社会而言,宣传、普及、认识、学习好《民法典》对于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稳定以及秩序良好通达意义重大对个人而言,学好《民法典》,切实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知法懂法用法好公民引导教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张律师结合司法实践中的诸多案例对《民法典婚姻编和继承编》进行了详细解读,例如重大疾病的告知义务、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家务补偿制度、离婚冷静期制度、法定继承、打印遗嘱、兄弟姐妹子女的代为继承、遗产管理人、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以及如何书写有效的遗嘱等等,深度解读了两编中新规变化和实务亮点。



讲座结束后,教职工们根据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纷纷向张律师进行了咨询,张律师仔细耐心倾听,并根据法理依据进行了解答,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良好建议,使大家获益匪浅。老师们说,校工会组织《民法典》是一次极好的普法学法机会。通过讲座,消除了很多法律知识盲点和困惑的问题,今后遇到事情能够冷静理性的思考并正确处理,懂得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对个人生活、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事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大有裨益。

撰稿校工会潘秀玲


发布时间: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