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暨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

63日,上海建桥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校开幕。本次展览全方位展出了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国际设计学院等3个艺术设计类学院各专业方向,180余组、450件套中外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展期至本月16日。


  


本次展出共设有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国际设计学院三个展厅,由各学院精心策划布展,策展团队主要负责人包括徐巍、朱玉、金晓磊老师等。作品涉及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环境艺术、数字媒体、珠宝首饰设计、服装设计、数码设计、品牌设计等多个专业,主题涵盖传统文化、社会热点、企业实题,形态各异,理念不同。这些优秀毕业作品展示了学生以独特的创新视角和工艺技巧,用艺术的方式阐释了青年人对世界的观察、对艺术的探索、对社会的思考。


 


 


从亘古历史走来 向奋进百年致敬

 

珠宝学院肖俊峰的毕业作品《石逢春》,因为将传统砚刻文化的“雅”与现代首饰设计的“新”相结合,获得了今年上海新锐首饰设计大赛古法公益奖。 



肖俊峰的父亲是一名端砚的工匠手艺人,深受父亲工匠精神感染,设计作品时他以父亲的端砚雕刻手艺为表现内容,并用现代设计的手法与材质重现父亲的传统端砚雕刻作品。传统部分,用的是端砚的原料与制作工艺,从材料到设计都走经典朴实路线。现代部分,用金属构建出个性化、流行化的元素符号。


 


珠宝学院王晨浩的《水墨丹青情》作品以传统绘画为题材,将传统绘画用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作品选取绘画中出现的形象元素制成具有立体感的部件,与原画构成了二维与三维的呼应。

王晨浩从小开始学习国画,绘写意花鸟已有十余年,进入大学开始珠宝设计的专业学习后,他就一直想把国画与专业结合。“我从来没有画过那么小的画,写意画太小就没有意境了。”王晨浩反反复复尝试了很多次才确定了最合适的效果。为了让金属部件与绘图宣纸相辅相成,展现风格特点,他通过草图反复比对后才最终确定“镀黑的银比较适合中国传统风”。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艺术设计学院舒瑶设计了一组红色文创品。选择这一主题,是因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自己希望通过时尚性、创意性和实用性的文化创意设计,让大家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也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整个作品的完成花了大约10个月时间了。编织品刚开始时候线头处理得不是很好,慢慢地才掌握了技巧。”她说。

 

 

接续青春奋斗 绽放青年光芒

 


国际设计学院郑雨薇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摄影师、自媒体工作者,常年进入西藏无人区拍摄创作,探寻不为人知的神秘区域。她的毕业作品《原野追逐》,就是对西藏山南无人区的多次拍摄记录,为的是向没有办法去那里的人展示大自然无人之境的美丽 

视频中记录的西藏羊卓雍措,雅鲁藏布大峡谷,普莫雍错蓝冰、西藏林拉公路、西藏甘丹寺、南迦巴瓦峰、40冰川星空的极致景色,也是在她身体极度不适、环境极为恶劣的条件拍摄下完成的。

那时候的想法是这辈子再也不来这种地方了。但摄制到南迦巴瓦峰十人九不遇的日照金山、目睹普莫雍错澈蓝冰如同破碎晶莹的天空之镜,偶遇高原精灵藏岩羚在无人山丘上奔跑跃动,听到伙伴人生不设限,只要你敢挑战的鼓舞,她就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国际设计学院张笑文带来了前沿的数字人类技术《数字人面》。摄像头与虚幻引擎连接后,可以实时捕捉参与者面部表情,并在创作出的超逼真的数字人类上,对表演者的面部进行交互式追踪。这项技术在未来有着极为广泛的游戏、电影、社交VR、时尚、零售等用途。

3D内容开发中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就是构建人物动画,特别是面部动画。张笑文创作使用的虚拟引擎工具MetaHuman Creator软件,可以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创建虚拟头像,可以进行动画和动作捕捉,而不是传统建模软件几周甚至几个月。

 

聚焦当下焦点 关切发展命脉

 

艺术设计学院展出的优秀毕业作品,也在近日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创新文化作品展示活动大赛中,拿到了视传类、环境设计类中的13个奖项。


 


欧阳国泽的毕设作品“虚拟网络”视觉演绎招贴设计是视传类别的一等奖。其中一副作品是当红主播李佳琦旁写着“李姓消费”的海报设计,表达着人们在网络直播购物中从理性消费完全陷入不理性的李姓消费的社会现象。  

立足当下思考未来是有志学生的人生课题。吴佳怡、钱子依的Cetacea·临港文创商业空间设计设计灵感源于学校所处的飞速发展的临港新片区。他们发现,临港地区目前还缺乏一些能够体现城市的形象的代表性建筑,他们决定为临港设计一个涵盖文化交流、艺术交融的文创商业空间。



“我们设计的理念围绕港城文化展开,运用了当下所流行的交互体验与绿色设计,并与‘体验式购物’这一新型购物方式相联系。主体空间分为休闲区、服装区、文创区、楼梯阅读区、数字展厅以及儿童阅读区 这几大区域。在室内设计上主要采用了原木色,使其看起来更和谐统一的同时能够与绿色设计相呼应,同时采用体验式设计,注重空间的互动性、文化性、娱乐性及个性化,构建体验交互式的布局及特色的风格。”



2015年搬迁临港以来,上海建桥学院在教学中注重与临港地区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企业的需求相匹配,在立足临港建设临港中走出一条产教城融合的发展之路。“临港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未来的城市希望的城市,我们希望临港的这些品格也能够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得以体现。”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表示,“‘躺平’‘佛系’不该是青年人的定位和坐标。处在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需要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广大青年要通过党的领导来实现自身价值,完成历史使命。我们也希望通过展览作品中展现的青年永不枯竭的创新创造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上海首饰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施健,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副校长杨俊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商业和文体旅游处处长冀晓红,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副会长董芷林,上海市大无限艺术学校校长吴寒松,上海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朱建中,中央美院中法学院副院长王可,中华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玉璟,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秘书长钱振锋,上海现代钟表珠宝商会秘书长华慧虹,上海首饰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储为民,上海首饰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施健,上海市逸夫职业学校校长沈蓝,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沈成旸,国际独立珠宝顾问毛文出席开幕式。

上海市服饰学会、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HRD Antwerp(比利时高阶层钻石议会)、IGI(国际宝石学院)、GUILD宝石学院、AIGS(亚洲宝石学院)等相关机构,业内知名企业、艺术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舞蹈表演《海底》、朗诵《浅谈艺术》、珠宝学院觉瑟模特队的服装与珠宝秀走秀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