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解读与学习”讲座

4月29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统战部邀请上海民办高校新社会阶层人士、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周莹君博士给机电学院学生作“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解读与学习”讲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立华,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秀娟、科创竞赛指导老师潘铭杰及机电学院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上,周莹君从何为创新、选题分析、赛前准备、作品解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阐述了创新的定义和内涵,并对当下阻碍创新的传统定势、书中定势、经验定势、权威定势、从众定势做了着重分析,指出创造思维是创新设计的主体,强调创新的动力需要压力才能释放。何为创新思维?即储存准备、思想加工、顿悟阶段、验证阶段。同时,周莹君列举了前几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信息以及创新思路。并围绕当下的创新形式,阐述了创新设计的概念,鼓励同学们积极创新,树立创新思维,从现在开始不断训练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创新比赛,从实践中锻炼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周莹君博士进行讨论,刘立华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供稿: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