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日本“2025年问题”的政策选择

主讲人:马利中(教授)

讲座时间:202148日(周)13:00-1430

讲座地点:三教120室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马利中,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留日博士。2002年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参与申办2010年世博会工作。上海市政府人口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讲内容:

      日本正面临着超老龄社会的“2025年问题,这是指日本战后第一次婴儿潮出生的被称为团块世代一代人,将在2025年全部进入75岁高龄老人的行列,届时日本将面临少子老龄化快速发展、人口减少、劳动年龄人口严重短缺、需要护理老人数大幅上升、社会保障财政不堪重负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此,日本政府在积极老龄化生产性老龄化等经济.社会支持体系和公共政策选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梳理分析日本所揭示的问题特征和对策措施,对于中国科学应对老龄社会挑战、推动制度养老构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


发布时间: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