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证融通 以赛促学

珠宝学院举办“以评促建,以赛促学,双证融通”表彰大会

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如何实现真正“融通”?如何通过专业赛事,提升专业技能?3月17日下午,珠宝学院以评促建,以赛促学,双证融通表彰大会上,120余位获取专业职业证书或专业竞赛获奖的学生给出了一份答卷。

此次表彰的学生中,38名学生获GIC翡翠鉴定师证书19名学生获GIC宝石基础学基础课程证书25名学生获GIC钻石分级学证书8名学生获HRD Antwerp认证钻石分级师证书另有杨逸飞袁祎彬沈诗扬朱毅滢、杜歆云等30余位同学分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2020第12届上海玉龙奖珠宝玉器评选活动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中招金银楼杯第四季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大赛VIVIDGEM首届珠宝设计大赛HRD Design Awards 2020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中获奖。


 


要在专业上获得成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第六名、上海市全国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第一名获得者杨逸飞同学有着自己的心得。除了掌握好理论知识基础,苦练专业技能,他认为比赛与考证也是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方面。“参加大赛能学到更多课程外的专业知识,我与全国各地的选手们交流时,了解了制作同样首饰的不同经验做法,这让我更扎实掌握专业技能。我考取中级钻石检验员证书,是对课程学习成果的一种考量,也对今后的就业有帮助。”



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如果能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业赛事证书,那么在求职时学生也将获得企业更多的青睐,在工作中将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珠宝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衔宇表示,也希望通过此次表彰,推动学院“双证融通”,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近年来,珠宝学院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双证融通”的模式,探索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标准的融通,教育课程评价方式和职业技能鉴定方式的融通,从而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的衔接贯通。学院也先后引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GIC证书培训、比利时HRD认证钻石分级师(联合发证)、IGI证书、中宝协GAC证书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钻石检验员等国际、国家、省市级珠宝相关专业职业证书相关资源以此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使其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同时整合了教育培训资源,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终身培训体系。

当天表彰会,珠宝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衔宇副院长赵靖娜、党总支副书记张晓寅,相关院系教师、获奖学生出席。

供稿:珠宝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