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沪建桥院委〔2021〕4号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部门: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沪教卫党〔2020〕100号)精神,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党委年度工作的重要环节,按照《党章》和上级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本年度我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安排如下:

一、目的要求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四史”和《党章》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和调研成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贯彻落教育部党组关于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中央五部委关于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会议主题、参加对象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四史”和《党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实际,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参加对象:校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党员干部、校机关职能部门党员正副负责人。

时间安排: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时间为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进行。

二级单位、机关职能部门民主生活会时间为2021年1月13日-1月22日结束。

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检视问题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在学习“四史”和《党章》及调查研究基础上,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发扬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聚焦到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检视:

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四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表率,做疫情防控先锋,以勇于担当精神抓好分管工作。

三是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三大主体责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要检视问题基础上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检视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民主生活会前,要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参加进博会的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出报告,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联系学校和岗位工作实际,拿出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五、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把组织民主生活与学校内涵式发展结合,合理安排,相互促进。

各二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如院级班子党员干部少于3人,可班子成员和党委(党总支)委员会成员一起参加,并邀请非党员院级干部参加学习和批评。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生活会,由机关党总支按照党委系统、教务系统、学生系统分块组织实施。

党委书记、总支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院级民主生活会情况于本月26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联系人:吴多发;联系电话:58137877)


发布时间: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