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精准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提到,教育发展的根本立场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的工作方向,在全方位关心帮助学生成长进步方面达成共识,对少数民族学生展开精准帮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报到现场促膝谈心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职业技术学院在2020年迎来九位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委书记王加宁、副书记潘明芸等院领导在新生报到处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情况,叮嘱在疫情期间注意身体,希望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入学教育期间,副校长陈伟到宿舍看望少数民族学生,殷殷嘱咐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生涯打好基础。学生表示会积极参与院校活动,丰富大学生活,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有所成,回报家庭与社会。



   民族团结一家亲 真情关怀暖人心

   职业技术学院党员下寝室与学生结对做一家人活动至今进入第五年,院党委书记王加宁以身作则,积极帮扶,在与20级新生库得来特·买买提结对过程中,他走进学生寝室,与学生共进午餐;校园谈心,给予学生人文关爱;帮扶学习能力,增强学生自信。教师党员与学生结对做一家人活动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党组织在民族团结进步过程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走进上海融入上海 同心共筑中国梦

   在“四史”学习教育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使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进一步“走进上海融入上海”,12月15日,在学生处和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协同组织下,职业技术学院20级9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赴上海四行仓库以及外滩参观浏览,走进上海,了解历史,展望未来。参观完毕,在四行仓库出口处的电子留言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库得来特·买买提同学动情地在屏幕上写下“不忘国耻”四个字,书写着对先烈们发自肺腑的缅怀和敬仰。



   一对一学业帮扶 朋辈引领携手共进

   上海建桥学院秉承“以生为本”的育人方针,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学生冷暖放心中”的工作理念,1月11日晚,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学业困难大学生的期末复习冲刺班(第三期)开班仪式在高职247会议室举办。冲刺班制定了详实的课表和学习计划,准备了作业本和笔等学习相关用品,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学业困难的同学顺利通过期末考试。同时,学习支持中心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未课余时间帮助学业困难同学补习功课,建设良好学风,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共同进步,绘就民族进步的“同心圆”,搭建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阵地,职业技术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民族人才培养赋能。


发布时间: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