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第三届可视化新闻大赛

   1月7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第三届可视化新闻大赛在学院楼演播厅顺利举行。大赛由新闻系主办,设“新闻版面作品”、“新闻摄影作品”、“视频类作品”、“数据新闻作品”及“新闻即兴评论”五个比赛类别,参赛学生涵盖18级、19级和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学院领导及新闻系全体教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新闻版面作品”评选环节,18级新闻3班王晓丽代表其小组展示制作的报纸版面。她指出,报纸制作涉及撰写稿件、制作标题、画板样及版面修改,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学习新闻版面课程让她熟悉了制作一期报纸的全流程,掌握了相关技能。



   “新闻摄影作品”评选环节,一等奖获得者20级新闻双语班陈宇劼展示了他在疫情期间拍摄的一系列作品:夕阳下城市工地旁微笑的孩子与正收集废品的父亲、苏州金鸡湖畔的东方之门、从陆家嘴至高点远眺的东方明珠、四川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的火烧云、高速公路边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们。王梅芳院长称赞其作品层次非常丰富,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技术与画面的结合。



   “数据新闻作品”评选环节,18级新闻1班唐诗怡展示了他们组的作品《中国动物保护任重而道远》。该作品聚焦野生动物保护主题,用一系列数据图表阐释了近年来我国濒危动物的生存现状,提出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在“视频类作品”评选中,指导老师刘燕用酷炫的幻灯片展示了同学们的视频成果,并特别展播了19级同学的优秀MV作品《她和她和她》,该作品从独立女性的视角展现了女性群像,视频美妙的旋律和同学们生动的演绎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最后进行的是紧张且富有挑战性的“新闻即兴评论”,参赛同学需现场随机抽题进行90秒的即兴评论。一等奖获得者张梦玲从中国林业大学保安姚叔的事迹,谈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樊锦诗的故事,认为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每个人都了不起。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岗位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不仅给人们带来温暖,也为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新闻系系主任张建民进行点评,指出新闻专业培育实践能力是摆在第一位的,从采写编评再到录摄制传,学生要能写能拍,用作品说话。这次比赛对同学们是很好的锻炼,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提高动手能力,提升全媒体专业素养。



   比赛最后,王梅芳院长致辞对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表示比赛不仅展露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展示了学习成果和专业能力。她希望同学们要在时代大背景下分析新闻作品,创作出更多类型丰富、主题多元的作品,增强价值判断力。同时建议把每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制作成集子保存下来,传承展示。(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图片包含 女人, 站, 年轻, 女孩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发布时间: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