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0次集中学习会

11月17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图书馆M612室举行2020年第10次集中学习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在我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本次学习会,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何云景教授受邀作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主题讲座。

何云景教授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从什么是数字经济、世界数字化转型、我国数字化现状、“加快数字化发展”我们要做什么等5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和解说何云景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快速创新阶段,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如今我们正处在第三阶段数字化升级的浪潮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企业乃至行业重塑管理、生产和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现有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讲座上,何云景分享了自身的数字化体验,从银行服务、网上学习、医院看病到超市购物等,数字化为我们的生产、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捷服务、带来了巨大变化。指出数字化能力是学生的必备能力,加快数字化发展能够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快速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讲座最后,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的培养,针对我校教育教学,何云景提出学校数字化、教师数字化以及学生能力数字化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讲座结束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何云景教授就数字化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