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70期

讲座名称:告别编程——网络文本数据的爬取与分析技术

 

主讲人简介:朱逸,博士、博士后,上海建桥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第一财经认证专家、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无锡太湖学院特聘研究员。历任UPS营销总监、盖洛普(Gallup)咨询总监、零点市场研究研究总监、尼尔森中国研究总监、中通快递研究院战略研究总监、上海临港集团自贸联发公司投资战略部总监等。在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专著&参编著作6本,获宝洁市场研究优秀论文奖,上海社科联年会优秀论文奖等,主持、参与各类政府&企业项目200多项。

 

主讲内容:互联网中充斥着大量的文本数据信息,例如新闻、文章、评论、点赞、转发等诸多形式,这些数据有着重要的分析价值。诸多前沿研究都开始专注于对此类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成为了大数据在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运用,逐渐成为一类混合性研究的趋势。但挡在诸多研究者面前的是对于计算机技术的掌握,诸多复杂的编程语言成为了一道无形的墙,是否存在不编程就能实现对于网络文本数据的爬取与分析?此次分享,将重点回应以下几方面内容:

1、拆解已发表的相关研究文章,探讨网络文本研究的常规模式

2、网络文本数据的采集来源及适用性

3、常用的数据爬取、分析软件,梳理文本分析流程

 

参加讲座要求

1、请各位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务必带上笔记本电脑;

2、请老师们在参加之前,在笔记本电脑上预装下列软件(免费):

http://houyi.shenjian.io/?bd&utm=search

 

报告地点:商学院8323

报告时间:202011514:00-15:00

参加对象:商学院全体博士、申硕团队成员及全校感兴趣的教师

主办单位: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商学院、博士联谊会商学院与马院分会、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