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10月16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6000余名新生通过主会场或在线直播分会场的形式参与。学校董事长周星增、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校监事会监事长陈胜芳、校党委副书记夏雨、副校长俞晓光、校长助理徐方勤、校长助理陈峥等学校领导出席,大会由副校长陈伟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在校生代表新闻学院2018级传播学(围棋)专业王丹梅同学在发言中说到,“什么是建桥人?我想是共同铭记‘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的每一位年轻人,是疫情期间持续工作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大四学长何佳明,是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015届毕业生诸玫琳,是你,也是我。”



   在教师代表发言中,机电学院院长陈志澜教授勉励同学们自立自强,注重当下,付诸行动;端正思想,努力学习,学有所用。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陶兆军等54名同学分批上台领奖。据悉,为了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学校在今年首次启动了新生奖学金。这项奖学金由部分优秀校友和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出资,专门用于奖励我校每年在各省市、自治区招收的文理科最高分的同学。


   奖学金学生代表,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洪烨欣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同时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的决心。


   最后,学校董事长周星增讲话。周董代表董事会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学校何以叫“建桥”、校训精神以及学习雷锋三个方面向新生作了精彩而深刻的发言。



   关于上海建桥学院的由来,周董结合自身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追求梦想的故事。小时候起,周董对桥有所崇敬。桥,代表默默奉献,帮助他人。它每天被无数人踩在脚下,帮助人们克服困难和障碍,到达成功的彼岸。桥,也代表沟通交流,连结他人。沟通能力会在同学们日后工作生活中发挥很大作用,一个人不能封闭自我,而要善于沟通,关爱他人、关心社会。

   关于校训精神,其核心是“感恩”。周董认为感恩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也是建桥学生的“标配”。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知恩图报,才会有爱心,才会有责任心。人生路上,最需要感恩三位母亲。第一位是生养我们的母亲。一个不感恩父母的人,谈不上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父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就是要好好学习,顺利拿到毕业证书。第二位是地球母亲。我们每个人不浪费资源、少消耗资源,在学校里面少用一度电,不浪费粮食,爱护学校的花花草草,这就是对持续升温“发烧”中的地球母亲最好的保护。第三位是我们社会母亲。

   关于学习雷锋做好事做好人,周董指出学校建有雷锋馆、雷锋雕像和雷锋广场,并设有雷锋金奖、银奖和铜奖。周董认为雷锋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让人们永远铭记,就在于他坚持不懈做好事。从善如登,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周董勉励同学们以善为本,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雷锋式的大学生。周董深情寄语新生,希望他们践行校训,刻苦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建桥人。


发布时间: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