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精心设计“新生引航计划”,全方位入学教育助力新生扬帆起航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丹桂飘香,109-12日,商学院迎来了12002020级新生,学院开启“第四届新生引航计划”。“新生引航计划”是商学院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发展目标、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拔节孕穗期”。此次新生引航计划从1013日开始,立足学生特色和时代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三位一体,朋辈教育,助力新生”为主题。

一、“三位一体”合力育人,上好“新生第一课”

学院领导宏观引领。1013日起,商学院院长高健,党委书记刘爱香,副院长周英芬、尹卫华,副书记王晨岑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全方面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院领导对新生深情寄语,希望他们能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用真才实学回馈祖国、服务社会。2020级新生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同时指明了大学前进的方向。


图为高健院长发言

图为刘爱香书记发言

系主任专业引领。学生的人生规划对学生的发展极为重要,对自己专业前景的了解程度直接关系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学院召集各个系主任进行专业情况介绍,从专业发展状况、就业前景、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等多个方面为新生进行学业规划与学习指导专题教育。

图为系主任发言

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商学院2020级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在各班开展“新生见面会”,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精细化措施和服务告知每一位学生。晚间辅导员们走访宿舍关心关爱每一位新生,进行宿舍文明风尚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辅导员进宿舍是新生引航计划的重要环节,通过辅导员进班级、进宿舍的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文明卫生意识,为学生展开一张文明之帆。


图为辅导员进宿舍

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全方面立体的对学生未来进行规划,为学生打开未来之帆。

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雷锋式大学生

参观国政馆、雷锋馆。1013日、14日,刘爱香书记、王晨岑副书记以及辅导员带领新生参观国政馆和雷锋馆,组织辅导员陆军等人作为国政馆讲解员。国政馆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具有政治意义的时代工程,是学校落实教育德政工程的具体体现。通过参观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为学生撑起一张信仰之帆。


图为新生参观国政馆

三、以书会友,发挥朋辈榜样的引领作用

“磋砣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商学院贯彻了之前新生引航计划的推荐书单,依据学科特色并根据时代的变化为每个专业进行量身制作推荐书单。

除推荐书单之外,商学院也组织辅导员带领学生参观图书馆,通过了解图书馆使学生知道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提升学生自学能力,给莘莘学子打开了一张知识风帆。

同时,学院从高年级优秀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班干部等中挑选出优秀学生代表作为朋辈榜样,与新生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并选出辅导员助理,从日常生活、专业学习、安全隐患、未来发展对新生进行全面引领。朋辈榜样也是商学院持续进行的育人手段,是搭建朋辈互学互进平台,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主体,逐步构建“教师引导、朋辈引领、知行合一”的教育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更有质感、更接地气”的新举措。

本次引航计划在商学院领导班子的密切关注和学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商学院1200余名新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引航计划,明确了未来的方向,树立了正确的大学生学习观念,将牢记学校校训,旗帜鲜明、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