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十四五”规划智慧校园分规划研讨会

9月13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十四五”规划智慧校园分规划研讨会在上海琪遇酒店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山栋明,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中国高教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教育学会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会长沈富可,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办主任陈献忠担任专家成员出席研讨会。校长朱瑞庭,校长助理徐方勤、陈峥,校办主任王邦永,人事处处长张宁,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周宇华,校办副主任胡东,学生处副处长王苇,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周琦玢,信息化办公室总工程师徐萍作为学校成员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郑祥展主持。



朱瑞庭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十四五”规划框架思路。信息办副主任周琦玢对我校“十三五”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报告“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的建设思路。

针对朱瑞庭校长周琦玢副主任的报告专家们建言献策

沈富可教授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需要进一步深化突出学校核心特色,需要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文化深入融合,做法、目标,在描述上需要进一步调整。如,管理上,主体人不再是技术人员而是业务管理人员、决策者。

李海伟处长提出,在规划中,并没有看到学校育人目标、办学的目标,这部分需要突出;同时需要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如,需要厘清数据治理达到什么目标,基本框架需要在规划中体现。



山栋明副处长提出,规划中需要围绕教书育人,从学校的实际、发展要紧密关联,从而突出学校特点。山副处长建议,在规划中,体力上需要规范,实现路径上需要明确,包括新技术的应用上也要考虑。



陈献忠副研究员提出,规划中,网络安全的考虑较少,在数据治理方面,也要有一定的体现。



宓詠教授指出,“十四五”规划是信息化建设的动力,如何体现建桥特色、如何将信息化技术与业务相融合需要深入考虑。宓詠教授说,我们目前信息化手段逐步在向过程上走,根据实际、业务需要重构流程。宓詠教授建议,在信息化的建设上,要大平台、轻应用、嵌入式的微服务。



校长助理陈峥、徐方勤,信息化办公室总工程师徐萍均发表了观点。

最后,朱校长对整个研讨会进行总结。郑祥展副校长也对研讨会进行总结,郑副校长表示,信息化要围绕学校自身需求出发,将技术与教育真正做到深入融合。

会后,专家成员与学校成员留影纪念。




发布时间: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