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乒乓外交为例的体育外交 ——马院体育党总支举办学习“四史”讲座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7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党总支邀请上海体育学院敖天颖博士到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体育外交-以乒乓外交为例”的讲座。马院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全体党员、临港五校体育联盟成员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总支书记宋艳华主持。

敖天颖博士生动的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外交的四个阶段,即向苏联一边倒的局势到大力发展与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改善(1949-197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唯一”合法代表的权利(1976-1990年);中国多边体育外交,扩大国际体育交流,承办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全面提高了国家与民族的声誉第三阶段(1990-2012年);新时代的到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镜头中,体育元素频频出现,借助体育元素传递友谊,助力推动外交。

敖天颖博士重点介绍了中美乒乓外交以及乒乓外交对中美关系的重大影响,她认为“乒乓外交”不仅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距离,而且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不仅为中美两国建交铺平了道路,同时也在全球外交领域梳理了一种通过民间外交、公共外交改善国与国关系的方式。为什么“小球”能转动“大球”?为什么体育在现代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因为体育具有政治属性、公共属性以及体育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场域。体育不仅是追求身体的突破,而且是追求公平、正义、合作、规则等等这些价值,这些体育价值都与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

在互动环节,党总支各位党员教师与敖博士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体育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敖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

本次讲座不仅使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了新中国体育外交的发展史,还使各位老师更加深刻认识到体育类课程、体育活动中蕴藏的无穷教育资源。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总支内部两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共同推进我校体育类课程思政建设,共同挖掘体育类课程以及运动队中蕴含的育人元素。


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宋艳华 张迎雪 赵嘉馨



发布时间: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