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2020年纪检监察人员培训

为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增强履职本领,72-3日,我校举行2020年纪检监察人员培训。

 


本次培训对象覆盖全校的纪检干部,其中包括校纪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纪检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与机关党支部书记、校监事会审计和廉政风险防控项目的相关人员。

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动员发言。他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其职责为监督、执纪和问责。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江书记强调,建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良好,但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纪委的责任重大,同志们任重道远,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在开展纪检工作时,力争做到精准稳慎有效,注重服务效能,排出风险点,做好负面清单与防范措施。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校内外专家的精彩演讲,又有学员观看监察纪录片与研讨交流。

72日上午,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作题为《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做纪检监察的铁军》的报告。她从“四史”入手,详细介绍了“四史”学习的提出与主要内容,并指出作纪检人员必须知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随后,李艳玲讲解了党的纪律和纪检工作的主要职责。她指出,纪检人员要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强化意志品质培养和锤炼,守初心、担使命,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下午,曾任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秘书长赵增辉作题为《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的报告。赵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收放自如、见解独到。报告中用大量准确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阐述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党员同志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报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妄议中央,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做一名优良作风的践行者。



7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作题为《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监督职能》的报告。夏书记循序渐进,层层剖析了党章党规、上海市、市教卫系统中纪委的工作职责。随后,她指出学校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和党风廉政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组织、党员干部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遵守党纪党规和校纪校规、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廉洁从政从业、秉公用权等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发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培训结束之际,夏书记向各位校纪检人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各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我监督,以过硬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第二,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第三,希望二级学院尽快建立廉政风险标准作业程序,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自身纪检监察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