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铁打的纪律,铸就铁打的党员——“以‘四史’学习为中心、打造学习型党委”系列报道之上党课

52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采用腾讯会议和线下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硬课”,主讲为外国语学院党委纪律委员金艳,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开讲前,党委书记江萍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上级党委的有关精神。她提到,学院“以‘四史’学习为中心、打造学习型党委”的规划实施要结合上级关于“四史”学习的有关安排狠抓落实。另外,传达了上周集中学习并参观我校国政馆后学习的相关精神,意识形态的有关指示,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的学习总结。

金艳将这次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分为三大板块展开有深度细致的讲解。第一部分是条例是什么,其主要内容以及条例产生的过程。第二部分是为什么要学习纪律处分条例,重点指出作为基层党员学习条例的必要性。第三部分是怎样在学习后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在党课开课之前,全体党员认真自学条例小红本,标注重点,结合自身体会进行批注,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党课上,每位党员都凝心聚神,积极互动,课堂氛围严肃而不失活跃,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除了《条例》小红本,每位党员手中还有一份《自测题》,其中包括单选、多选、判断和填空,共75题,让每位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是泛泛而过,而是带着思考问题,聚焦重点进行学习,使大家真正把《条例》学懂弄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位党员都应当受到《条例》的约束,因此单单是学懂弄通还不行,最终都是要落在行动上。学习、实践、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是每位党员的终身必修课,要将所学内容回归到现实中,指导自身实践,每位党员教师都应在学习之后,带上“规矩”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课后,江萍书记表示,此次党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外院“以‘四史’学习为中心、打造学习型党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良好行为规范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必须全面系统的学习,并不断地坚持下去。江书记最后寄语全体党员,要时刻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违反政治纪律的条款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底线,唯有“心中有戒”,才不会“胡思乱想”,更不会“胡作非为”。


发布时间: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