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内部审核工作的通知

沪建桥院规〔2020〕3号

各二级学院、部门:

根据学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要求,经研究,定于2020年5月26日至6月19日开展年度内部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审核目标

确定学校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ISO9001:2015标准及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确定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与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符合程度;评价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能力,以确保稳定提供合格的教育教学服务、增强顾客满意度;评价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实现预期结果的有效性;识别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潜在改进之处;迎接ISO9001:2015体系认证外审(2020年监督审核)。

二、审核范围

组织单元:质量管理体系涉及的所有部门:各二级学院(含体育教学部、国际设计学院,不含继续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和各职能部门、直属业务部门、党群部门(含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工会)。

审核覆盖的时期:审核取证时间为2019年3月23日至本次审核时。

三、审核类型

例行内部审核。

四、审核准则

《GB/T 19001—2016/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2018年卓越建桥计划实施要点》;法律法规要求、客户要求;学校党群部门的相关文件。

五、现场审核时间

2020年5月26日—6月19日(共19个工作日)。

六、审核要求

1.本次审核采取抽样审核方法,通过现场观察、交流、查阅文件和记录,获取审核证据。

2.审核期间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内审组成员应根据计划的时间,准时参加首次会议和末次会议。

3.审核期间被审核部门的有关人员应根据审核计划的安排,在相应工作岗位上,配合内审组现场审核。

4.现场审核时间可以根据审核需要作相应调整。

七、审核准备

1.规划质量办发布2019年度内部审核通知,其中含内审日程安排及审核计划表,详细内容见《上海建桥学院2019年度内部审核实施计划》(附件1)。

2.在2020年5月15日之前召开内审准备会,准备会内容包括规划质量办召开的内审培训会和各内审组的筹备工作会。

3.各内审组于2020年5月20日之前将《内部审核检查表》交规划质量办。

4.为进一步推进ISO9001:2015质量体系在人才培养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落实落细,在内审前抽取了四个组织单元(机电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资产管理处),需对本二级单位(部门)所开展的质量管理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撰写自评报告(撰写指南见附件2)。

自评报告需于5月26日首次会议后2天(5月28日)提交给规划与质量办公室,由规划与质量办公室转相应的内审小组。

八、审核实施

1.首次会议。2020年5月26日(周二)上午召开首次会议,首席质量官向全体人员介绍:审核计划、内审组成员及分工、受审核单位以及审核中注意事项和末次会议时间。2.文件审核。在现场审核之前,内审组对各部门制定的体系文件(程序文件、作业指导)进行审核,提出书面意见或建议。

3.现场审核。校内11个学院/部、10个职能部门、1个直属业务部门和4个党群部门,审核由5个内审组实施。通过现场观察、查阅文件和记录、提问与访谈等,发现各部门质量体系运行的符合性、持续性和有效性的客观证据,填写《内部审核检查表》,并得到被审核部门(岗位)的确认。现场审核结束后,内审组长召开各内审组内部会议,对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作进一步分析,提出“不符合项”(或建议项),填写《内审不符合报告》。各内审组将被审核部门确认后的《内部审核检查表》、《内审不符合报告》以及本组审核报告(主要包括审核过程综述、审核发现、体系的有效性评价意见等)电子版交规划质量办。

4.末次会议。2020年6月19日(周五)召开末次会议,参加人员与首次会议相同,会议内容包括:内审组长说明本次内审的实施情况;向与会者报告审核结果以及审核中存在的问题;首席质量官对本次内审实施情况作总体评价;请校领导讲话。

5.内审反馈。对于严重不符合/轻微不符合、改进建议项目,责任单位应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行动计划以及预计完成日期,所有改善行动应在目标日期内完成。针对改善行动,应在90天之内完成,如果超过90天的改善时间,责任人应提供改善的计划表。对于严重不符合,包括不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其他不合规事项,应在内审报告中明确记录。

6.内审总结报告。规划质量办编制《内审总结报告》(SJQU-QR-ZL-117),报告内容包括:审核依据、目的、范围、纠正预防措施、情况分析、分发范围,交由首席质量官,经首席质量官批准后,分发校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并列入管理评审会议的项目。

(联系人:张玲,联系电话:68134370)

 

附件:附件1-上海建桥学院2019年度内部审核实施计划.pdf

附件2-上海建桥学院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二级单位(部门)自评报告撰写指南(试行).pdf


上海建桥学院

2020年5月20日


发布时间: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