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收看“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 “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的学习汇报

521日下午,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外国语学院各支部组织观看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

各支部党员通过线下集中观看直播和线上分散观看直播的方式进行观看学习,并在观看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在党务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进行了讨论交流。

大学英语教师支部的党员们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深入了解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和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相互联系的整体,要从整体上去理解,从全面上去把握。要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问题,挖根源,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实现立行立改。在主题教育中,真学真信,在学思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同时,当前的网络思政和基层党务工作的内容,有很多方面还需要改进。比如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做的还不够。个人学习部分主动学的程度还不够深,认识网络时代的新形势还不够透彻。通过本次学习,学到了好的经验做法,有些问题豁然开朗,增强了自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行政党支部认为,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党忠诚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好革命先烈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必须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地做到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时刻保持忠诚、保持坚定、保持操守,将自己的荣辱得失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来看待,将个人进退放在党的事业中来体会,立志做大事。严守纪律规矩,严守公德私德,做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情系群众的新时代先锋,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日语系教师支部的党员们在聆听了上海市教卫党委举办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后感慨万千,感到受益良多。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让民族置于危难之中。张文宏等逆行英雄,危难之际显身手,用大爱大德和仁心仁术书写了一曲抗疫赞歌。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疫情肆虐的复杂形势面前,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层党务工作既繁杂又琐碎,工作很是辛苦。但我们既然选择了做党务工作,做人民的公仆,就理应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就应该兢兢业业站好自己的岗、种好自己的“田”,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德语系党支部党员教师认为,知名医生和学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且感动的主题教育课,大家收获颇丰,我们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努力打造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牢记育人使命,见证新时代知识青年的奋勇担当。第一,“守初心,担使命”的前提是“明初心,知使命”,因此,党员不应松懈政治理论学习。第二,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医务人员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作为党员教师,虽然不能奔赴抗疫前线,但确保“停课不停学”,保证学生在疫情防控阶段能够正常学习,可以说在线教学也是防疫前线。第三,在产生了大量的工作情况下,党员教师应当做好表率工作,不应当畏惧“吃亏”,而是应做到不畏惧工作中的困难,勇于“担使命”,勇于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榜样的带头工作,也才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不是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活动,作为教师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在教学中 “守初心”,在工作中“敢吃亏”。

第一学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世界各地平静的生活,每个国家都在抗击疫情,但同样的疫情爆发蔓延的情况却是不一样的。科学思想指引是打好防控阻击战的根本遵循,党的坚强领导是赢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这次的疫情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这次在前线抗击疫情的战士们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群众。张文宏医生在课堂中说了正是因为共产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所以群众才会信任共产党员,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前线抗疫的共产党员没有奖励,这本来就是本职工作。”我们在入党的时候就宣誓过要履行党员义务,现在正是党员履行义务的时候。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战“疫”前线,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英雄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他们用无畏无私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与疫情抗击,我们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学习他们。

第二学生联合党支部对两个问题进行了特别交流。一是大学生党员如何做到“初心如磬 使命在肩”。学生党员都表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思想上要积极上进,即将毕业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党员也要学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二是党员的思想觉悟告诉我们一定要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在直播中,张文宏书记提到,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没有奖励,奖励就是入党。党员更没有奖励,因为入党时就早已宣誓过,要为人民付出一切。大家一致认为践行初心和使命首先就是要将广大人民劳动者的利益放在首位。理解为人民劳动者服务是理所应当、当仁不让的行为。

第三学生联合党支部表示,如何抗击疫情是中国和全世界所需要完成的一份答卷,相比于其它国家来说,中国的这份试卷显然完成的要比其他国家好的多。说到底,中国在防控疫情上取得较为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广大人民和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天的专题党课中,看到了张文宏医生的身影,张文宏医生在疫情爆发后接受了多次专访和小型发布会采访等活动,他的一些金句让大家印象深刻,简单实在,又直抵人心。“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在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必须先上。有人问会给共产党员们什么奖励,共产党员不需要奖励,因为这本来就是党员们入党时已经讲好的,本来就是党员们应该做的。我们始终要把党员身份放在第一位,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曾在党旗下的誓言是我们一生所奉的准则。要做到三严三实,杜绝“四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党忠诚、为党担责,在党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第一个冲上前去,起到先锋模范代表作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每一名党员需要用一生的行动去践行的课题,作为党员,应当要时刻不忘初心,永远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担当作为,切实担负好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全体党员通过此次学习,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概念有了更新的认识,并各支部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每位党员的学习热情高涨,为扎实推进“以“四史”学习为中心,打造学习型党委规划”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