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3月下旬以来,为响应“2020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有关通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既展示了自身的才艺,也营造了相对舒适轻松的健康心理环境。

学院心协在线上举办了演讲微视频比赛,以“战‘疫’心相伴你我共青春”为主题,围绕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大学生心理成长,聚焦抗逆成长等生命成长感悟、体会、成果,在全院范围内征集优秀作品。本次活动最终选出刘菁祺、李瑶村、吴杰三位优秀人员代表外院参加学校内比赛。

心协也针对外院所有师生,3月底在线上制作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身心状况和对替代性创伤认识的线上心理小调研问卷,于5月上旬回收所有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学生们对于替代性创伤的了解度比较低,仅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听说过替代性创伤,并且大部分是通过科普文章和社交媒体的途径来了解的。对于替代性创伤心理障碍的可能症状而言,学生们普遍认为存在容易疲劳、做噩梦、忧郁、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造成这类问题的主要因素有共情能力强、对疫情关注度过于高等。除此之外,学生们有半数都在疫情期间产生了负面情绪,而处理的办法主要是劳逸结合、适度娱乐等。

大二年级在2位辅导员的指导下,18级英语4,5,6,7商务班和德语1,2班一起举办了以“战‘疫’云相伴,方言云加油”为主题的制作微视频活动。同学们汇总各个班级同学们所在不同区域的云上方言加油视频,并分享给大家。同时18级英语2班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举办以“‘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和网上学习心得”为主题的班会。在繁忙的学习特殊时期,开展朋辈互助,学习自我心理调适和朋辈互助技巧,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大一在2位辅导员的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疫情无情人有情,小小举动暖人心”“‘厨神’来袭,此‘疫’必胜”等14个主题心理活动,内容包括以各种表达性载体呈现学生心理活动和积极健康风貌、宣传普及心理抗疫知识,如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创作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作品、心理小调研等,充分开发利用学生喜爱的网络平台,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帮助大家在疫情时期缓解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