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及培养方案修订会议

近日,根据安排,珠宝学院各专业分别召开了十四五规划及培养方案修订会议,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和专业教师参加。学院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和培养方案修订,要求集思广益、突出特色、科学论证、科学规划,认真分析各专业发展现状、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科研和专业建设等方面情况。

在十四五规划方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提出要严格把握引进人才的学历及工作经历要求,鼓励现有教师提升职称,攻读博士;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中通过课程教学方式重塑,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并以《宝石地质基础及结晶矿物学》市级重点课程为基础,进一步完成其余四门课程《钻石和钻石分级》《宝石学》《宝石鉴定》《宝石材料的合成与优化》的建设及申报工作;科研建设中提及要将现有教师进行分类管理,促进整体师资队伍科研能力;拟于2020年末至2021年初完成与高职类院校的高本贯通对接工作,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提出,在五年内提高部分教师职称与学历,组建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设计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兼职教师队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本专业朝着国际化发展;引入珠宝首饰设计职业证书培训,进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建设;发挥中本贯通专业学生专业基础优势和特色,强化产品开发能力的培养。

工商管理(奢侈品管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构想。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攻读在职博士学位,争取实现专职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的老师有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有2-3人,中级职称3-4人;同时,要着手组建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队伍,拟组建一支10人左右由具有专业经验的高级管理和经营专家组成的专业的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团队,参与课程建设;继续邀请外籍教师来学院授课;着手邀请行业领军人物、资深专业人士担任本专业的高级顾问。

关于培养方案修订方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维持原有2018级及2019级培养方案,并就2020级培养方案进行重新修订,对《专业英语》《珠宝广告及展示艺术》《珠宝市场营销》等课程的课时进行调整,修订了部分课程的理论及实践课时比例,并增加专题课程及商务类课程以体现“国际视野、复合型、珠宝商务”的特点。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专业调整部分基础课程的开设时间、学时数量以及教学内容,做到与时俱进,融合更新;引入《中外工艺美术史》课程,丰富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调整部分技能型课程的排课时间,让学生在集中时间段内进行相关技能训练,强化学习效果;引入《宝石个论专题》课程,体现我系培养“懂鉴定的设计师”这一特色。工商管理(奢侈品管理)专业基于奢管专业以培养懂珠宝的奢侈品营销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培养方向,对2018级至2020级的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取消了部分在其他课程上有重复教学内容的学科,如《组织行为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等,增设了提升学生在珠宝和首饰设计方面实践能力的课程,如《首饰制作》《钻石与钻石分级》等。

学院领导与宝石及工艺学专业教师讨论中

学院领导与产品设计专业教师讨论中

发布时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