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日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5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日语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毛立群主持,党委书记江萍、副院长王海燕、日语系主任刘潇滢、副主任刘尔瑟和相关老师出席。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如何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如何提高日语专四成绩”三个议题展开。

会上,日语系主任刘潇滢首先介绍了日语系目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是国际化合作办学,根据日方合作学校的层次和类型,对比了5所日方学校的合作模式、优势和意义等。

毛院长在充分肯定日语系工作的基础上,从“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高度,对日语系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把日语系的国际化合作办学纳入“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不仅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从业能力;不局限于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更要做好拓宽学生从业渠道的服务工作。毛院长还对日语系与目前合作的5所日方学校的合作模式作了建议,建议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充分、全面地满足各类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拓宽视野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针对日语系目前科研薄弱的情况,毛院长也作了指导,希望充分发挥日语系邱根成教授的科研带头指导作用,建立学科小组和科研团队,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科研工作,努力做到科研成果可见。

江萍书记提出,把国际合作项目切实有效地开展起来,不仅有助于学生日语语言能力的提高,也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的要求相契合,对日语系的就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外,会议还交流了日语专四辅导工作的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