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办“云端”教学节探索教育新常态

5月18日,上海建桥学院启动第三届教学节。此次教学节“云端”开幕,聚焦在线教学模式,探索未来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新常态,以此推动学校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更新。

受疫情影响,目前学校有753门课程通过线上平台展开教学,开课率达90%。在经历这场教育信息化的“大练兵”之后,线上教学的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应急方案,更应“转危为机”,成为学校教学改革和创新作为一个突破口。创校校长黄清云在学校教学节系列活动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讲座中指出,“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是大势所趋,未来线上和线下教学双线融合,将成为高等教学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因此要促进在线教学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效方式。”

据了解,本届教学节活动将从5月18日持续至6月5日。活动涵盖了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系列讲座、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说课竞赛、优秀在线教学线上公开课活动、教师教学竞赛暨上海市青教赛培育选拔系列活动、“在线教与学摄影展”活动、二级学院特色活动等。

这些活动从理念、到实践、再到成果展示,为树立教学理念与方法、发挥典范带头效应、展示优秀教学成果提供了平台。如在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系列讲座中,通过“如何做好线上课程思政”“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做一名好老师”等课程设置,引导教师以育人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说课竞赛中,注重考察教师如何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进行课程教学,或线上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将在线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包括相关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优秀在线教学线上公开课活动中,学校将评选优秀在线教学课程,并组织线上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此外,在教学成果展示中,学校2020届480余件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联展也于教学节开幕式当天亮相。

虽然本届教学节更侧重思考在线教学在推动教育观念更新、重构教育体系、升级教育模式方面带来的“课堂革命”,但学校依旧沿用了往届“育人为本、本科为本、教学为本”的主题。学校校长朱瑞庭认为,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主要任务,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自2018年6月首届教学节以来,决定每年举办每年一次的教学节活动,这也为学校营造教书育人的教学氛围、搭建教师科研实践的平台,通过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从而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