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四)——《非营利组织会计》刘姝

自使用线上教学以来,商学院刘姝在开课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借鉴其他教师优秀的线上方法,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线上教学流程,依托BB教学平台为主要学习平台,结合微信群聊加以答疑辅助。

一、课前准备

对每一节所讲授的内容进行仔细备课,考虑到《非营利组织会计》这门课较为枯燥,学生坐在电脑前难免会有走神的现象,那么在讲到某一知识点时,会加入相关的动画视频,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配合着ppt上可写可画的功能,圈出重难点,引导学生的思路跟着老师的激光笔走,而不是让自己的声音仅作为ppt的画外音出现;一切准备就绪后,她会把所有的课程资源上传至bb系统中,提前对学生开放,方便学生预习,并设置学习公告,让学生的学习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二、课堂运行

    上课时,刘姝会全程关注bb平台和微信,牢牢把握住时间节点,引导学生下一步该做什么。在上课前十分钟提醒学生签到,对迟到的学生在下课前予以警告。及时发布通知,让学生先去学习录播视频,预估视频学习时间即将结束时,引导学生去bb平台进行讨论,讨论的题目一般设置为本章的重难点,对每一个学生的回答都会进行打分,回答的全面并有条理的学生给予鼓励性评语,不少学生还会发微信询问我能否看到他的答案,说明这样的讨论可以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的热情。在下课前,会对答题的易错点、重点进行简短的小结,发在微信群里,加强对知识点的掌握。

1bb平台讨论区回帖截图

一、课后作业

关于作业方面,针对每一章节都会有对应的题库,那么作业是从题库中自动抽调出来的,所以每个人的答卷都不尽相同,每一次的尝试,都会有新的题目出现。同时,作业的设置包含三种特性,一为“闯关式”:只有每一单元作业达到合格成绩后,才能开启第二单元的作业答题,这种方式可以督促学生对本章节的学习精益求精,不少学生会不断挑战,不断刷分,并且发微信请老师为他设置更多次的尝试机会;二是“一站到底式”,通过设置一次一题、只进不退的形式,那么每一项的答案都需要通过深思熟虑才能作答,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三是“成就奖励式”,作业成绩提交后,根据不同的分值设置了不同的“成就”类型,对高分段的同学会发放系统奖励的徽章,低分段的同学也有相对应的警告,以此来增加学习的乐趣性。

2为作业设置的有关描述

线上教学最难把控的就是不知道学生是否能做到有效的接收和吸纳知识,刘姝希望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方法可以缓解这一问题,每一位学生都能充满期待的去学习,并且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