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三)——《资产评估学》徐洁

疫情期间,如何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互动性,成为困扰所有老师的一大难题。商学院徐洁老师下载了各种可用的教学平台软件,钉钉、慕课、超星、BBWPS录课、瞩目、腾讯会议等进行各种探索。通过积极参与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学习线上学习方式和技巧,参考众多教师线上平台课的经验,逐个尝试试探,不断向其他的老师请教,不断征求学生们的意见之后,最后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

1.上传相应章节的教学课件、视频资料、慕课链接、课外扩展阅读资料至BB系统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

2.通过微信“群签到助手”小程序组织同学们签到。课后导出签到记录。通过运用excelifvlookup自定义公式,判断学生的签到状态“正常”“迟到”“缺勤”,做成签到表。

3.每节网络课程,利用微信群和钉钉直播并贯穿始终。通过引例直播讲解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和要求。逐个讲解知识点。对于某些可扩展的知识点,添加相应的有趣的互动主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4.根据课程属性,每个知识点讲解完成,带动同学们做小练习题,巩固知识点,加深印象。增加抢答环节,让学生积极互动。随机抽点同学连麦、发言、讨论。

5.针对某些知识点,安排同学们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学习相应小视频,根据视频时长,规定回到直播间的时间。观看完一个小视频,回到钉钉直播间,教师总结视频内容,并利用自主开发的多媒体课件进行补充讲解。

6.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每节课课后要求学生复习并整理笔记。

7.下课前5分钟,钉钉直播总结本次课内容,钉钉及微信发布公告,留课后作业。

8.每个章节学习完成,学生进入BB系统进行章节测验,系统即时给出结果和成绩。

9.根据BB和钉钉平台的统计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和效果,总结并进行反思。

10.随时答疑,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在微信和钉钉群互动答疑。

采用微信签到、钉钉引导互动、学生做好笔记、随机点名回答问题、视频与文字讲解相结合、课后测试反馈、微信随时答疑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在线上教学期间,从平台选用、课程解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策略、自身阅读积累等多方面提升,运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让学生理解复杂的知识点,不断完善课堂,学生们都很喜欢,也都特别积极地互动。

1 学生笔记

2 BB系统平台课程构建

微信与钉钉平台学生互动


发布时间: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