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331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郑祥展、夏雨、俞晓光、陈伟、校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作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会人员会前重点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与高校相关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

党委书记江彦桥在主持学习时表示,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抓好党委中心组的组织保障,健全和完善学校中心组学习的制度,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学校党委根据上级精神,制定了2020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将以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领学与导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思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同时还将组织专家讲座、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他对参加学习的成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自己学、多交流、少请假,同时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学习教育实践;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知信行统一、学思践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谋划思路、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作《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中国制度优势》导读报告。她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应对表现及疫情阻击战展示出的中国制度的优势等方面展开介绍。她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我国政府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面对疫情,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短时间内就动员起了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力量,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面对无情病毒,守望相助的14亿人,凭着对国家本能的热爱,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成为战胜疫情的最坚实支撑。

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不断总结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展现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她提到,我校师生校友以各种形式加入疫情阻击战中,有500余名师生在各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如入沪通道人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潘铭杰、何佳明,转运抗疫物资的志愿者陈栋鑫,社区志愿者王加宁、张楚成等;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士诸玫琳;有为抗议一线捐赠物资的麹奔……

随后,与会人员分五个小组,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疫情防控中如何锤炼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融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发布时间: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