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查找不足,推进网络教学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321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32位专兼职教师的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副院长荆筱槐主持,邀请了新闻传播学院徐磊教授和职业技术学院潘明芸副书记参加。

本次会议主要是在线教学有特色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教学督导总结马院在线教学情况,以此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质量,增强教师在线授课水平。

会议的第一个部分是教学经验分享。徐磊教授认为线上教学应该以内容为王,形式为精。她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上课形式不同,形式是赋予内容的,技术手段是赋予教学活动的,课程的培养目标并没有改变,线上教学最重要的是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否能达到教学目标,需要思考的难点是如何做到线上教育和线下学生自主学习。

李兰老师对教学平台的选择和具体的教学环节进行了介绍,她把在线课堂分为六个模块,每个模块有序进行,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即签到、课程内容的简介、重难点问题的提出、围绕课程内容进行在线讨论、课堂提问、答疑和在线测试、课程总结。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中。

潘明芸副书记则从学生诉求出发,时时调研学生的反馈,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她做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并对教学工作做了适当调整,教学效果明显。

在交流中,老师们也提出了问题,如在线课堂教学如何有效管理学习和进行教学效果评价,开放式教学教师如何进行快速有效引导等。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学院督导傅学良老师就听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创新做了分享。他指出,在教学资料准备、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方式等方面马院老师都有很大的创新,老师们资料准备充分、齐全,平台使用合理搭配,课堂讨论、课堂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方式新颖,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他也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学生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这是课程的一个难点所在,要求老师在内容上要不断创新,这种创新包括从新的视角切入展开课程内容,深化内容和拓展宽度,新的材料和新的案例融入,以及新的内容结构和组织方式等。通过多次的听课,傅老师也指出,马院老师在网络教学中也存在欠缺的地方。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宽度要深挖;课堂讨论不能放羊式的进行,老师要对学生不正确观点加以引导,对学生不够全面,不够完善的观点加以补充;网络课需要通过加强预习和复习来加以弥补不足;进一步提升网上教学的特色。

最后,荆副院长指出,这两年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质量特别提到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我们如何让学生忙起来,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知识,是对每位老师的挑战,希望所有的老师在这方面下功夫,提升我们两门课的教育质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我们的兼职老师看看还有哪些困难需要马院解决的,或者需要我们马院出面与其他学院沟通的,我们都会及时解决。

此外,她还就学院下一步的在线课程提出要求。第一,要求老师们及时查看学生的评价表,了解学生需求,弥补自身教学不足。第二,随着网络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学生网络学习的好奇心和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时,后期教学工作如何开展和有效管理,需要所有老师认真思考。第三,继续深入研究网络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对学生的有效管理工作,有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第四,思考适合网络课程的教案撰写。



发布时间: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