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玩转云端课堂 无缝对接教与学

——《概论》课程潘明芸采访掠影

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明芸本学期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恰逢“战疫”的特殊时期,该怎么样保证云端教学效果的“不打折扣”,潘老师可谓是“花样百出”,做了诸多尝试。她充分利用微信群、超星学习通APP、问卷星等平腾讯会议、,与学生建立了随时随地的联系。授课期间,她本着“实施了解学生诉求,彰显学生主体地位”的理念,注重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调研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平台、学习反馈与诉求,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教学设计。

(潘老师在认真备课)

由于《概论》课程是大班授课形式,学生数量众多且需求不一,潘老师在每次课前都会非常用心地在问卷星设置问卷题目,一方面,搜集学生关于每次学习任务的需求或困惑,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学生对上次课的评价或意见,并根据学生意见适时调整。例如针对课堂授课平台的选择,她把选择权教交给学生,利用问卷星进行调研,了解到心目中最心仪的学习,在第3节课调方式,最终以“问卷星考勤&调研+学习通学习+微信群讨论+腾讯会议讲解”的授课模式,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切实提升了云端课堂的教学效果,并且有很强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潘老师也因此举多次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表扬,并2次在集体备课会时向全体老师传经送宝。

(潘老师与学生讨论和调研的记录)

在教学管理和教学设计方面,她还注重调动学生云端上课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在授课内容方面,注重加强对学生课前慕课的自主学习的督促,课堂上结合当前疫情或时政热点,认真设置讨论题目并实时引导,掌控课堂,做到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面对学习理论的有用性问题,积极用学到的理论热点结合时政消息,增强学生对课堂的吸引力,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思。教学相长,师生互相学习互相提升。

(蒋成凤 供稿)


发布时间: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