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参观“钟扬红树林临港基地”

12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一起参观钟扬红树林临港基地,感受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钟扬精神”。

基地吉老师向我院全体党员介绍了钟扬红树林基地的情况,大家边参观边听介绍。

2000年到上海执教,钟扬就一直思考,“红树林在深圳福田、香港米埔、台湾淡水、日本冲绳都有,为什么上海不能有呢?”“海岸卫士”“海上森林”……红树林并非浪得虚名。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在印度尼西亚海啸时,红树就在保护堤岸中立下大功,大大降低了沿岸的受灾损失。它们扎根的滩涂,能够形成特殊的生态系统,养活各色底栖动物。在深圳、海南沿海,长成红树林之处,虾蟹产量大大提高。吸附氮磷钾,净化海水和空气,只要有红树林在,近海的富营养化污染也能得到大大缓解。钟扬决定做第一个捅窗户纸的人。可是,目前中国人工栽种红树林,花了大力气才北移到了浙江温州,在更高纬度的上海“逆境”造林,行得通吗?“当时很多专家都劝他,不能瞎搞,搞不活的!”但他发现上海曾有过红树林,二十几万年前的化石就是证据,更何况气候正在变暖,海水温度升高,植物对环境也有很强的适应性。没想到,这个“奇思妙想”的课题申报了三年,最后成功了。2007年,课题组用卡车从广东珠海运回了包括秋茄、桐花树、白骨壤、无瓣海桑、老鼠簕、木榄、拉关木7种真红树,黄槿、海杧果、银叶树3种半红树,总共10种红树实生苗12000株。“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钟扬曾这样说。

参观结束后,大家都被钟扬教授的大爱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钟扬教授坚守初心,扎根祖国大地,牢记使命,不畏风霜雪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钟扬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


撰稿人:孙俊芳



发布时间: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