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邀请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总审计师王雄到校做职业谈讲座

1213日,商学院邀请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总审计师王雄到校,为会计系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勤学敬业 立志成栋梁之才》的会计审计职业谈讲座。讲座由院长周英芬教授主持。

首先,王雄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了会计审计专业?”和“你,准备好了吗?”——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会计审计职业内容、社会需要的会计人才,以及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用之人。

王雄认为,由于中国古代封建经济、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限制了会计审计的发展,传统文化中“重农抑商”思想的影响,以及将经济犯罪活动与会计联系在一起,传统思想中大多轻视会计审计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审计越来越重要,逐渐变成保障市场运行的基础工具,也逐步成为了中产阶级的职业。但在会计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方面,“假账真算”和“真账假算”还一定程度存在,会计审计的独立性、职业判断精神还受不当行为的影响。因此,当下会计审计仍是一门尚需不断完善的科学。

针对“社会需要一个怎样的会计审计人才”这一话题,王雄谈到,基于个人实践与认识和银行业实际需求两个角度来看,既唯学校、学历论,又不唯学校、学历,社会需要以财经专业为主、兼收并蓄各种专业的人才。作为学生,应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并且情商智商均具;需要因才而业,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只有看清自己,才能人如所愿、大展宏图。

随后,王雄谈及如何做一个社会有贡献的有用之人。他认为要做好转型工作,从考生读书到学生学做事学做人切忌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