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19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沪建桥院学〔2019〕18号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深化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组织开展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弘扬以“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推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选树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19年度有突出表现的辅导员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引领广大高校辅导员增强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此举办本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二)举办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举办2019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依托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2019年辅导员骨干研修班。遴选优秀辅导员,通过专题报告、交流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组织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丰富辅导员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辅导员身心健康,外塑形象、内增素质,形成积极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五)组织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

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辅导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助力辅导员学术有水平、理论有深度、工作有实绩,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整体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积极参与,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具体方案和相关表格可至学生处网站“辅导员队伍”栏目下载

学生处联系人:杨真真,徐娜;

联系电话:68130993;

学生处邮箱:xsc@gench.edu.cn



上海建桥学院

2019年10月31日


发布时间: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