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者 建桥毕业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

1010日,上海建桥学院大四学生吴君荟穿着配有党徽、雷锋奖章正装,从实习单位赶往校雷锋馆,参加信息技术学院2020学生党支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者”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开学以来,这也是这支由学院2020届毕业生构成的独立党支部自主开展的第四次主题党日相关活动。



此次,2020届毕业生党支部中获得学校雷锋金、银、铜质的20余位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利用每个月返校见导师或处理学校相关事宜的机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毕业生党员在党性教育学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单位来学校需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虽然处理学校的事情不多,但是为了不浪费大家聚在一起学习讨论的机会,我还是请了半天假,这样时间上比较充裕。”吴君荟说。

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她也结合自己两年多的校雷锋馆讲解员经历,谈了如何结合青年学子、毕业生党员应该如何结合雷锋精神,实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雷锋日记》中,‘党’、‘祖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说明雷锋把祖国与人民时刻放在心中,这些是雷锋人生航程的价值理念、奋斗方向所在。他也用一生诠释了为国为民的中国青年形象。我们也应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我价值。”吴君荟非常清楚的记得,20173月学校雷锋馆开馆后,自己成为第一批学雷锋馆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后,迎来了近3万校内外参访人员。为他们讲解时,她发现通过雷锋馆这个精神成长的殿堂,越来越多人找到了精神的归属感与感恩心。



“‘向雷锋同志学习’这短短的一句话,包含了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已为重的主人翁态度;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这是一种社会需要的永恒品质与精神。”曹家浩同学在提到雷锋馆内,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时颇有感触。

通过雷锋馆、《雷锋日记》对于所有建桥新生来说是一堂“必修课”,而到了大二时,学生就通过志愿者服务完成思想到行动的转化。会上,信息技术学院刘陈超同学谈到,在自己学院的“学生党建中心”,80余名学生党员在落小落细落实雷锋精神时,会从身边做起,如没周一、周三打扫学校计算机机房;单周周一擦拭学校雷锋像;在学校食堂门口设立摊点,为在校师生免费维护修理手机、电脑,“在正式成为党员之前,每个人都要通过实际行动,完成组织对自己的考察,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完成党性的升华,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金鼎越同学说,“雷锋精神一直是建桥文化的核心内涵,学校树立雷锋像、建立雷锋馆、设置雷锋奖章,把弘扬雷锋精神贯穿到我们大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大一时候的懵懵懂懂,到毕业时的精神奕奕,是雷锋精神的支撑,让大家牢记初心与使命中,完成了精神的蜕变。”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当我们做好了雷锋精神的传播人,我们的所言所行就能感染、带动周围的同学。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续和弘扬雷锋精神。”董媛媛同学说,当看到由于自己的影响,越来越多学弟学妹加入“学雷锋志愿队”,感到非常欣慰与感动。

 “毕业生党支部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弥补了在校外实习时对党性连续性教育的不足。”浦宇杰认为,“通过集体学习讨论、开展活动的方式,毕业生党员能时刻关注政治学习、思想学习,从而保证了的我们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在意识、思想上的持续成长。”



发布时间: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