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人中人“——周星增董事长寄语2019届本科毕业生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我对你们的顺利毕业、顺利取得学位证书表示热烈的祝贺!因为这是你们对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对辛苦教导你们的老师最好的报答,也是你们对自己能力素质的一个证明!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意味着你们顺利毕业,今天还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日”,因为今天,你们就要离开大学校园,踏进社会这所更大、环境更复杂的大学,独立地面对各种挑战与考验,工作、恋爱、成家、成长¼¼走过人生的每一道关卡。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作为你们的长辈,我有太多的话想说,限于时间,我只说一句话:学做“人中人”。

从古到今,中国传统教育理念,社会主流舆论导向,爸爸妈妈、亲戚朋友,都会鼓励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做“人上人”或许还是你的奋斗目标。今天,我却要勉励大家学做“人中人”。

人,首先要像个人,人要人模人样,记得在你们开学典礼上我说过,男人要像个男人,女人要像个女人,儿子要像个儿子,女儿要像个女儿,做学生要像个学生,参加工作了要像个员工,做老婆了要有老婆的样,做丈夫的要有丈夫的范儿,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有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应该有勤劳、勇敢、善良、正直等中国式的标配。

有的人不像人,成天鬼头鬼脑、鬼鬼祟祟的,一肚子坏水,终日计算个人利益得失,只讲索取从不奉献,品格卑劣,以损人利己为乐。这样的人不能算人,只能算鬼,或者说是“人下人”。在我的定义中,“人下人”并不是指那些地位低下,贫穷体弱的人,而是指那些道德素质低下,自私自利,成天算计别人的“鬼人”。

“人上人”通常意义上是指那些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都比较高的人,虽然也有一些为百姓谋福利,热心公益的“人上人”,但很多的“人上人”自以为自己是神,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整天让别人听他的,整天在强奸民意,这种人大多自以为是,自命不凡,高高在上,他们一时在某个方面取得辉煌业绩,拥有耀眼的光环,但如果认为这是自己独有的资本,可以据此恃强凌弱、肆意妄为、无视规则、炫耀显摆,那么,我们内心深处就不喜欢他、不认同他、不支持他,甚至厌恶他,比如,那些贪赃枉法的贪官污吏,那些靠阴阳合同骗逃巨额税款的大明星等。

在生活中我们都是“敬鬼神而远之”,我们更喜欢与“人中人”交往。因为“人中人”崇尚平等、有情有义,为人正直友善、处世豁达坦荡。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整天只想当将军的士兵同样不是好士兵。我们建桥雷锋馆里陈列的雷锋事迹、全国各地受表彰的雷锋式好人好事,还有,类似“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奖项的获得者,大家好好去了解一下,他们大多数并不是位高权重的大人物,而是长期甘守一线岗位,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的“人中人”。例如,201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吕保民,在菜市场发现有歹徒持刀抢劫,见义勇为阻止歹徒身受重伤,最后在村民帮助下一起制服歹徒。社会需要更多这样见义勇为的“人中人”。


要想成为“人中人”,那也是很不简单的,需要一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修炼。我认为做“人中人”,至少要达到五点要求

 

首先,“人中人”具有平等自强的思想品格。

 

应该说,做“人上人”有其积极的因素,可以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也符合“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自然规律。但糟糕的是,它过于强化了人的社会等级,煽动了个人私欲,把个人凌驾于众人之上视为最高境界。长久以往,个人私欲极度膨胀,自视过高,目无法纪,贱踏规则,一旦高处跌落,则身败名裂,令人惋惜或贻笑大方。“人中人”则不然,他既不仰视,也不俯看,不卑不亢,平等待人。他知道,每个人主客观条件不同,每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大家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是普普通通而又堂堂正正的人,他会尊重每一个人,友善对待身边一切,包括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他知道靠“拼爹拼妈”轻易取得成功没什么可炫耀的,也知道尊重规则是对自己的爱护。“人中人”自强自立,他具有终生学习的理念,能时时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善于向身边人学习,源源不断地汲取各种营养来发展自己,让自己持续成长。在他身处高位时也能平等待人,即使权重也不把自己当“人上人”。同样,他身处低位时也不会有低三下四的奴气,不会自轻自贱。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人中人”最要紧的是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美人不能动” 的精神。他曾写过一首《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同学们,无论身处那种环境,自强自立才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其二,“人中人”具有服务他人,奉献自我的自觉意识。

 

可能有同学问,难道一个人就不要上进心、不要进取心吗?当然不是。做“人中人”,并不是说要甘居中游、甘居平庸,相反,他更善于自我定位,客观清醒地认识自己。他自知身为一个“人”,应当发扬一个“人”所固有的优良品质、优良作风。他积极主动承担作为群体中一员的责任,尽力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奉献价值,输送正能量,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以己所能服务他人、服务大众、服务社会。虽然他也有着强烈向上的动力,努力自我奋斗,那是责任感驱使,为了做出更多的贡献,而不是力求自己高居他人之上。正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到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同学们,淡泊名利,不要一心想着往上爬,自强而不自私,这才是一个“人中人”。

 

其三,人中人”具有着眼长远、心平气和的精神状态。

 

从小老师和家长就经常问我们,长大了想干什么?当我们回答做科学家、企业家、获诺贝尔奖的时候,都被赞为有出息,这其实是当前教育中的缺陷。还有,“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似是而非的观念也贻害无穷。在很多人看来,从小进入一所一般的小学甚至非重点的小学读书就输在了起跑线;初中,进入了一所一般的初中就是输在了起跑线;高中,进入了一所非示范非重点的高中就输在了起跑线,甚至大学,进入了一所非“985”“211”“双一流”就是输在了起跑线。入职了,没有进入政府部门就输在了起跑线。我特别反对“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这是近几年中国教育上最大的误区,最大的败笔,从小就争做“人上人”,这也体现了家长和社会急功近利的思想,其实也是一种误判。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不是百米短跑,除了起跑时的爆发力,更需要认准方向的定力、长久坚持的毅力、弯道超车的变通力、笑到最后的软实力。一心争做“人上人”,导致私欲膨胀、争名夺位,不安于基层一线,容易使人失去平常心,甚至不择手段盲目追求“短期效益”,一旦受挫,则心态失衡、心理崩溃。而立志做“人中人”,他将自己视为广大群众中的普通一员,能摆正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有利于自我世界、人际关系的稳定、和谐。


其四,“人中人”应该具备“信、仁、勇”的优良品质。

 

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言而无信的人也许一时成功,但绝没有长久的未来,要做到诚信,我觉得最起码做到:一是欠钱还债,不管是欠银行的、单位的还是欠个人的,只要对方起诉你,你就会被列入限制名单,不仅仅不能坐飞机、高铁,不能住宾馆,不能进行高消费,而且会还连累家人,影响下一代。二是,遵守公德,在所有的公共场合,在旅游地,在飞机上、火车上、在客车上,在商场里等,所有不文明的行为都有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单,让你寸步难行。三是,要有强烈的规则意识,合同意识,遵守一切规章制度,签下的合同必须去履行。当然我们在平时更不应该轻易许诺,信口开河,道德失信,会让生活抛弃你,朋友抛弃你,社会抛弃你。仁爱之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一定能做到如何高尚,但同情之心,怜悯之心是我们做人的道德底线,我们要多做修桥铺路的事,不做过河拆桥的事,多给别人伸出友爱之手,而不能落井下石,幸灾乐祸。我们要永远记住“建桥”二字,永远不忘“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更不能忘记建桥之神:雷锋。“勇”是要求我们不能只说不做,要勇敢地付诸行动,付诸实践。面对困难和挫折,绝不退缩,面对邪恶,勇敢地站出来,绝不低头。同学们,诚信、仁爱、勇敢的人就是“人中人”。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中人”还要有健康体魄。

 

同学们,“人中人”其实就是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我们学校历来重视体育运动,成立了20多个体育社团,定期举行校运会、智运会、足球赛、篮球赛等项目,同学们也表现出色,获得了很多荣誉:校篮球队获得第六届浦东新区运动会高校组篮球赛冠军、第一届上海校园篮球联盟杯赛冠军,击剑队连续12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每年至少都能取得1项全国冠军,足球队获得浦东新区高校足球比赛第二名等等。学校做了这么多,就是想让同学们热爱体育锻炼。希望同学们平时养成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尽量少熬夜,不通宵,吃好早餐,经常参加运动健身,把学校养成的好习惯带到今后的生活中去。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享受生活的美好。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做到不成为别人的负担,才能为家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真正做到自强自立。


发布时间: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