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学子获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佳绩

517-18日,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高校的700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大赛,参赛项目达168项。我校机电学院遴选10支参赛队与他们同台竞技,最终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我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

(合影)

本次大赛的主题“机械+”,即“面向家庭和校园生活智能机械”。分为“机构创新”“传感器设计或应用创新”“智能化创新”三个类别。

我校机电学院同学设计的智能产品贴近家庭和校园生活使用场景,操作起来简便快捷。如“无线通讯远端控制室内升降晾衣架”“智能阳台系统”两项一等奖作品,通过系统自动调节或手机远程控制,就能智能感知晴雨,更好实现阳台晾晒;一等奖作品“起居辅助神器”,通过一个轻便的空间连杆机构装置,辅助腿部不灵便老人方便上下床;能压缩、能分类的一等奖作品“家用智能垃圾桶”,让任何使用者可以通过这个小型的垃圾桶,完成节省空间、垃圾自动分类的过程;双人竞技体育,单人也能玩转,如果一个人想玩羽毛球,那么使用本次一等奖作品“智能羽毛球发球机”,你就能让微信小程序实现发球。



一等奖作品:无线通讯远端控制室内升降晾衣架

参赛队伍:明浩 葛鑫 麦昕昀 宋继业 陈沛文

指导老师:郑景荣



一等奖作品:智能阳台系统

参赛队员:丘越,李霄芸,欧阳孔超,任志远

指导老师:吴玉平



一等奖作品:起居辅助神器

团队成员:吴佳政 周敏 刘颖珊 陆轶丰 胡亚楠

指导老师:潘铭杰


一等奖项目:家用智能垃圾桶

参赛队员:吕娟(组长)、郑非池、王子绪、何雨欣、张晓琳

指导老师:潘铭杰

一等奖项目:智能羽毛球发球机

团队成员:黄淳尧、陆彦、陈旭昊、胡锦辉、詹小平

指导老师:刘立华

二等奖项目:自动换装垃圾袋智能垃圾桶

参赛队员:陈禹杰钱梓枫赵德平汪源毛晓港

指导老师:魏苏宁


二等奖项目:垃圾智能分拣装置

参赛队员:杨晨、蒋铅、吕志杰、李宇杰

指导老师:魏苏宁


二等奖项目:一种用于校园餐厅的智能云柜送餐系统
参赛队员:朱成  张洪河孙国瑞 徐健 奚凤帆
指导老师:吴玉平


据悉,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2012年起至今成功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上海市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大赛以“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为特色,吸引了高校机械类、近机械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通过参加大赛,我校学子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发布时间: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