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58期

  

  

  

  

主题:电气安全中的故障电弧及其检测算法

  

报告人:肖迎春博士后                   

  

      肖迎春,物理电子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空间科学仪器。20046~20077月中科院研究生院学习期间,参加了“实践8号卫星”动植物培养箱项目的研制工作,该项目获得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3月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出站来到建桥学院-机电学院-电子系。

  

报告主要内容:  

  

    随着家庭电器种类和功率的增加,家庭电气火灾预防问题变得更为紧迫和必要。但是传统的保护电器,如MCB、RCBO、RCD都无法对故障电弧导致的火灾进行有效的保护,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技术解决这一问题。在1997年,美国提出了AFCI技术Arc Fault Circuit Interrupter)可以有效应对故障电弧风险,随后该技术在北美地区获得了广泛应用,近20年的使用经验表明,AFCI技术确实可以显著降低电弧故障引发的火灾风险,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估计AFCI技术的使用成功阻止了50%电气火灾的发生

    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此类产品进行商业化应用。一方面是因为电弧检测算法有比较高的技术门槛,应用到我国环境难度较大(230V系统);另一方面和经济水平也有关系。

    基于以上因素,应对人们对电气安全的重视和防火任务的严峻性,有必要在我国推广AFDD技术(国内称呼)。本人从算法研究入手,对照AFDD国家标准GB/T 31143-2014,对7大类常用负载进行了大量的算法仿真,并进行了技术验证。

  

 

报告地点:机电学院423

报告时间:201811月11300

参加对象:博士联谊会全体成员、机电学院全体教师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博士联谊会、机电学院、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