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6月27日 苏德昌: 父、私と日本(父亲、我与日本)(第290期)

讲座题目:父、私と日本(父亲、我与日本)

    

主讲人:苏德昌

  

主讲时间:2018627日下午13:00

  

主办单位:科研处、外国语学院

  

讲座地点:三教222

  

苏德昌,教授,男,193510月生于日本。父为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母为松本米子。1955年上海市江湾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北京大学毕业后,任该校助教。1962年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在谷超豪教授门下专攻偏微分方程和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1966年毕业,留校任助教。在复旦大学从助教到讲师,副教授,教授,前后工作20多年。其间历任外文系日语教研室主任,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日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日语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72年奉中国政府之命,开办中国历史上首次的上海市日语广播讲座,编写教材并任教,引起国内及日本极大的反响。

  

专长流体力学,日本语学,中日语言比较研究,中国现代社会轮。单独或共同地,著有《日本语法研究》,《日中敬语表达形式》,《中国现代社会轮》等专著,译有《可压缩流体理论》,《我的经营理念》,《革新的企业战略》等书,编有《日汉大辞典》,《汉语基本词汇5000词》等以及撰写论文80多篇。

发布时间: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