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5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江彦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商学院、机电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与辅导员代表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大学、海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博士闫方洁副教授做“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素养漫谈”主题报告。闫老师认为,思政教师须时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自觉回应当代学生的多方面需求,以自身真诚的信仰与坚实的理论素养感染、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提升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会专家就推进高校思政教学改革展开研讨。海事大学许磊老师解读最新版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指出最新版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重点教学内容,突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注重“知行合一”,体现出“教师易教,学生易学”的特点。海洋大学仇永民老师总结教学方法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借助多元手法,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使学生“触摸”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东华大学白华山老师分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经验,认为应理清该课程高中历史课的关系,教学过程中注重平衡逻辑性与生动性,考核环节注重体现育人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玢、李兰、胡银平蒋成凤等教师交流发言,认为思政教学应紧密联系社会实际,进一步突出学生主体性,在教学环节设计上增强学生参与度,在教学案例选择上及时补充、更新新近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解析。

发布时间: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