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语言学中质性分析软件NVivo的应用”科研培训

54-5日,外国语学院信息化科研工具应用”主题培训在学院楼129会议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坚林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应邀为来自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部的19位老师开展语言学中质性分析软件NVivo的应用科研培训。

培训活动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上海大学戴朝晖副教授首先从理论角度梳理了扎根理论的定义和发展,介绍了编码类型、理论抽样与饱和、整合类属形成理论的步骤等等,展示了NVivo应用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随后,戴朝晖副教授以集中讲授、小组讨论、个人操作的方式,围绕语言学中质性分析软件NVivo 12 Plus的应用的实践操作详细介绍了NVivo 12 Plus在文献综述研究、开放性问卷处理与分析、访谈资料处理与分析中的具体运用。上海外国语大学刘辉博士以及马牧青博士在该过程中不断对老师们的操作进行相应的指导,以期每位老师都能做到学会运用该软件来分析具体数据。最后,马牧青博士通过已发表的论文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NVivo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刘辉博士对此次培训会的内容作了总结,希望老师们能把这次的培训当做质性研究的起点,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学习并不断深入。

此次培训不仅使与会教师了解扎根理论的基本原则,又掌握了利用NVivo软件分析文献及其他文本性原始数据的基本方法,为老师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会后,与会老师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希望学校能多举行此类收获颇丰的培训,并表示要将培训成果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中,在教学实践中加强反思,在反思中不推动科研,为外国语学院和学校的教学科研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盛慧晓

戴朝晖副教授和马牧青博士指导实践

外国语学院培训班老师合影


发布时间: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