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提高师生互动率与精准答疑率”主题研讨会

417日,外国语学院“提高师生互动率与精准答疑率”主题研讨会在学院楼229会议室举行。院长吕乐、教学副院长王海燕、办公室主任董显洋主任、各系部室正副主任、部分教师出席。

吕乐院长指出,学院55%的学生每学期或每年仅有一次师生互动,这说明答疑辅导工作不到位,教书育人工作不到位。教书育人工作不仅在课堂内,更应体现在课堂外。

与会人员经过讨论,就提高师生互动率与精准答疑率提出多项整改措施。如:各专业教师每周至少答疑1次,不少于2课时,做好学生签到工作与详细记录;对自己负责的答疑时间,指定成绩在班级最后5名的学生参加答疑;大学英语部教师则指定英语四级成绩差及格线15分左右的10名同学参加答疑。辅导员在开学初制定和教师答疑时间表匹配的《外国语学院精准学生答疑时间安排表》,每学期不少于3次,每周五与答疑老师沟通,检查学生答疑签到情况,作为学生考勤的一部分进行汇总。院领导每周随机不定时检查答疑室答疑情况1-2次,每周一检查各系、部教师答疑记录1-2;院教学办公室每周五随机抽查各系、部答疑记录1-2本,系、部主任和答疑教师就存在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研讨会最后,吕院长建议,要有意识地将答疑活动多样化运用,可以针对课堂教学内容提前一周将学生约到答疑时间进行辅导,提高教学质量;专四、专八考试前几周对学生进行专项辅导;期末考试前几周对学生进行课程难点辅导等,根据每学期教学安排进行及时有效的精准答疑,有效提高师生互动率。

  撰稿:蒋瑾、王骏



发布时间: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