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建桥——楼纪国:拖堂1小时,学生却送他掌声

楼纪国,副教授,现任机电学院机械系教师。曾获2015年上海建桥学院教师清云奖、2016年度上海市继续教育优秀教师、2016年度优秀教学奖等荣誉。


拖堂,却收获了最热烈的掌声

这是每周一次的特别课程,本该从18:30持续到20:30分,却总是被一再拖堂,直到晚上910点。然而,学生们自发集体起立,真诚地为老师鼓掌,每次如此。

这是一群上完一天课,本该有些脑力不支,却在深夜考研补习班上,更聚精会神听着烧脑课程——材料力学的考研孩子。

这是一个过了退休年龄,本该享享清福,却一次次站上讲堂,无偿为学生提供考研咨询、授课、答疑一条龙服务的机电学院机械系老教师——楼纪国。


掌声是我们对楼老师发自内心的感谢。我如果不是因为楼老师的考研宣讲,不会想到考研。考研科目选择了材料力学,是因为楼老师为本科生讲这门课时非常认真负责,也讲得很透。

机制系14级董毅杰说,在今年,这个近10年专业课最难考的改革年中,自己的专业分超过预期。 “所有上楼老师考研课的同学,都很努力,考砸了就像辜负了他……”

“2012年,我刚来建桥工作,那时感觉学生学习劲头不大,看着很着急。凡是考研学生多的班级学习风气会更好一些,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考研把学习风气带起来。楼纪国表示,无偿帮助学生考研,自己的初衷很简单。


考研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要操心

刚开始时,发动学生考研并不如楼纪国所愿。他在班上告诉学生,机械系有考研意向的就可以来找他,咨询的学生寥寥无几。后来,他把同学召集起来开会动员,让考研成功的同学作报告讲心得,树立成功榜样,同时鼓励学生:你们有没有毅力和信心和他们一样考上名校研究生?想要考研的同学,从现在开始我陪你们一起努力,争取让你们有一个好的结果。

2年,这是目前每届学生考研,楼纪国需要陪跑”的一般时间。为什么要提前那么久?一方面有些学生数学、英语底子差,临到毕业才想考研根本没用。另一方面,无需像高考冲刺这般紧张,让学生从大二下半学期开始具备考研长远规划的意识,就像把考研的种子播在心里,持续努力,等它开花结果。

独木不成林,为了让这种氛围一届届传承,楼老师还建设了考研梯队。最近,刚结束了14级学生的考研辅导,看到2018年有7名同学高于去年国家平均线,楼纪国稍稍得以喘了口气,又开始在1516级学生中进行组织动员,给他们考研提供咨询、帮助和辅导。梯队建设有了很好的传承,但也意味着忙完了一届又是新的开始。刚开始以为辅导就是讲课,后来发现从动员、报名、考试、复试外,包括学生考前焦虑、吃不下饭,都要操心。


好在,这些付出有了回馈。截止2017年楼纪国辅导的学生中已有九个顺利考上了国内研究生,去年他辅导的四个学生材料力学考分都在130分以上。什么是高分的秘籍?楼纪国自己要吃透考研大纲,还把自己能收集到的几十份考研卷,每题都做一遍。同学说,每周一次晚间考研课程辅导上,楼老师会讲近十年的卷子,有些重点题目讲解的非常透。甚至跨系的同学都能掌握。

3年里,3名外系同学因为考研牵涉到材料力学,前来向楼纪国求教。他们都没学过,一张白纸怎么教?这得花多少精力?楼纪国不是没有犹豫过,如果教他们,他们会得到很大帮助,而我从77年开始讲这些,已经很熟了。他们那么愿意学,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是不是应该花些时间让他们得到更大的受益呢?于是楼纪国又单独给他们开了小灶,帮助他们顺利考取研究生。

鼓励竞赛学生走更合适的路


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参加考研。楼纪国发现,还有些学生适合参加各类竞赛,所以要鼓励他们走合适的路。就像近年来机械系的许豪杰、凌尤伟、陈翔龙、朱铭吉等同学有些偏科,但是他们动手能力极强。本着分类教学的理念,楼老师带他们打比赛,屡屡获奖。抓住考研和参赛这两类学生,其他同学会觉得自己不努力,就会落后,班风也会变好。

竞赛,就意味着需要在熟能生巧的常规教学外,跟着学生一起接受未知挑战。一年期间,至少有三场比赛是要打的硬仗,有十几天周末的闲暇,楼纪国都在大赛筹备会、全程带比赛、比赛总结中度过。并没有人要求他像年轻人一样拼,无偿做这些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年轻教师很多家里孩子还小,我的孩子长大了,相对时间上更方便一些。楼纪国说。

近年来他单独或合作指导的学生获2016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特等奖、2016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2016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2017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为学生搭建一个学好专业的平台

十个中十个后悔!楼纪国从教40年,看了很多那些毕业后从事机械相关专业,读书时没有认真听课的学生。几十门专业课,工作后想从头捡回来,根本不可能。想靠专业吃饭,基础不好很难走远。所以,他总是苦口婆心劝说学生你们想想,等你以后成家立业了孩子跟你现在一样,你怎么想?,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要认真学好专业。

工科最难、最苦啦!他也体谅学生学习时的痛苦与压力,作为专业教师他会把枯燥的基础原理讲得再详细一些、再生动一些,而不是照本宣科。他随手利用身边的粉笔,为学生们讲解动载荷、静载荷,也会画更形象的图形解释弯矩,降低学生理解的门槛,让学生觉得听他的课相当有趣。

怕学生课上不能消化理解知识,楼纪国除了学校规定的每周一次在办公室为学生答疑,还主动增加一次晚自习答疑,他下班级为学生解答学习的困惑与迷茫。如果是学生到办公室找老师,来问的学生不多。但是我去学生自修教室,问的学生就多了。甚至,因为他工作日常住学校,他欢迎学生随时来找他提问。如果有问题要找楼老师,总能在办公室找到他。有一次答疑时间,看到很久没有学生找他提问,楼老师特意来自习教室看看。”14级机械系王生水同学说。

今年,楼纪国老师获得了建桥学院首届教师雷锋奖,他非常意外认为自己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成绩做了一辈子的老师,看到学生毕业后能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考上研究生、因为比赛获奖而被用人重用,就觉得作为教师很值。因为他们都是你培养的孩子啊……”


发布时间: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