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沪建桥院办〔2021〕6号


各二级学院、部门:

近期我市多所高校接连发生各类火情及事故,为及时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部署,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根据各单位自身安全工作实际及相关要求,重点检查以下事项:

1.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本单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

2.加大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力度。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器材前有无物品遮挡和堆放;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有无物品堆积堵塞;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关闭;疏散指示标识有无缺失或损坏;本单位楼道、楼梯口有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3.重视实验室的各类安全监管。加强实验室环境、电水气、设备、防护、防火、特殊技术设备及危化品等安全检查和教育,操作人员需定期培训并熟知实验室操作规程,相关人员需持证上岗。

4.加强学生宿舍、食堂的消防安全巡查。加强对学生公寓、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学生宿舍严格用电安全,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阳台严禁堆放各类易燃物品。

5.其他各类安全隐患。

二、检查安排

1.各单位自查。从即日起至4月16日,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照《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情况表》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版节选)》对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制定合理整改方案和必要防范措施并及时向后勤保卫处备案,实验室相关安全自查上报至教务处备案。

2.校部督查。学校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将于4月16日起,对各二级学院、部门分阶段、分区域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对发现问题将重点整改。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各单位要及时梳理总结本单位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做好自查自纠,补齐短板。

2.把握时间节点。各单位根据自查情况填写《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情况表》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版节选)》。请各单位自查材料盖章后,于4月16日前将两份材料分别交至后保处和教务处。

(联系人:李桢、倪佳丽,联系方式:021-38128021,68130032)


附件:1.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情况表.docx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版节选).docx


 上海建桥学院

2021年4月9日

发布时间: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