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关于推进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门:

高校的职责是培养人才、传承文化。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高校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好普通话和做好用字规范化工作,对于促进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人文素养,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增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自觉性,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环境,对校园文化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努力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逐步形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内涵发展。我校决定在2011年上半年接受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现就相关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进程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 工作任务

1.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教师、学生规范使用汉字,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是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硬指标。按照《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规定,在校师生的普通话测试成绩应该达到80分,管理人员应该达到70分。各系、部门要对所有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进行调查,并动员全体师生认真练习,积极参加培训、测试,以保证本部门师生普通话水平的达标率。语委会自本学期起至下学期结束,将组织2至3次的普通话测试与培训,测试合格的教师将返还测试费及教材费。各系可根据情况组织教师报考。

2.校园内规范用语用字情况

对校园内不规范用字的情况进行检查是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校语委将在5月10日至5月30日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啄木鸟”行动,各系可结合学校活动的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3. 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中

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特点是渗透,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三纳入一渗透”原则为: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有关课程标准,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中。

根据这一工作原则,按照评估的要求,各系门应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以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计划中体现出来,并将这项工作渗透到工作计划和总结中去教务处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的原则意见、各系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考虑将相关的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其中;各系部处的工作总结与计划应能体现语言文字工作的渗透;学生处在修订《学生手册》时应考虑如何将对学生在语言文字方面的要求纳入其中。基础部要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中。

4. 相关材料的挖掘、收集、整理、编目以及每项指标的综合描述

语言文字达标评估需要学校根据每项指标提供近三年的佐证材料,包括工作计划、总结,以及一切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工作情况的记录。

各部处、各系可逐项对照语言文字评估标准,挖掘、整理、收集近三年的相关资料,并将相关资料交每项指标的主办单位,主办单位对各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编目,同时围绕每项指标的内涵、结合收集到的资料写出综述材料。迎评办公室将根据各部处提供的综述材料完成学校的自评报告。

各部处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好迎评准备工作推进计划,一把手应亲自过问把关,并指定专人做好以上四项工作。

二、工作进程

1.2010年5月:学校全面启动迎评工作,各部处、系应根据学校要求制定迎评工作推进计划,同时开展第一期有特色的“啄木鸟”活动。各系也可以设置其他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各类活动,每项活动都应留存照片、活动方案、活动报道等相关资料。

2.2010年9月:各系部处收集、整理08、09、10三年六个学期的语言文字工作计划与总结,以及每个学期开展各级各类与语言文字相关的活动资料。迎评办公室对各系、部门进行第一轮巡检。

3.2010年10月:各责任单位根据指标内涵要求、结合部处工作特点和所收集的相关资料,编制出评估佐证材料的目录,撰写好每项二级指标的综述材料。

4.2010年11月:迎评办公室对各系、部门进行第二轮巡检。同时对各责任部门整理的材料、撰写的综述进行检查。学校自评报告第一稿在此基础上完成。

5.2010年12月:学校邀请相关专家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的准备工作进行预评审。各单位根据专家建议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6.2011年3月:迎评工作办公室进行第三轮巡检,主要内容:消化预审结论,制定整改方案,佐证材料的进一步完善及新产生材料的补充。并在此基础上完成自查报告第二稿。

7.2011年5月:完成自查报告终稿。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附件:1、上 海 建 桥 学 院 语 言 文 字 达 标 评 估 准 备 工 作 推 进 表.doc

      2、上海普通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及建桥学院指标(任务)分解.doc

3、上海建桥学院语言文字达标评估自评实测表.doc

                         上海建桥学院

          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发布时间: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