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联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宣传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提升师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建设平安校园、法制校园,我校与警方联动,于429日下午举行警校联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形式侦察总队、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指导,我校及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自贸区临港片区公安处主办,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临港高校派出所协办。



宣讲会上,邀请了上海市刑侦总队九支队、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探长范华做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总体形势分析;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警官、文保分局高校防范宣传品牌“谢蜀黍工作室”的原型和负责人谢晔警官为大家讲授电信网络防诈骗防范方法。



范华探长负责全市电诈类警情接警及联动劝阻工作,从事刑侦工作13年。曾参与多起境内外电诈案件的侦办工作,2016年从事预警防阻工作至今,带领探组全年预警潜在被害人1500余万人,为实现控案降损不断努力。讲座中,他分析了目前电信诈骗的三个变化:受害人年龄解够的变化、被害人资金来源变化及犯罪嫌疑人窝点的变化。他指出,近年来,主要受害人的年龄集中在18岁至45岁的中青年群体,受害人资金来源除了自身存款,还包括大量借贷资金,受骗后,要追回电信诈骗资金非常困难,因为近八成的诈骗窝点设在境外。范华警官也提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语、不要轻易泄漏个人的银行账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不要向陌生人转账。



高校“网红”警官谢晔,根据多年扎根在高校一线积累的办案、校区工作经验,于2014年初开设“那个谢蜀黍”微信平台,为高校学生提供求助答疑、防范提示推送、案例解析等。因其宣传形象良好,语言生动鲜活,讲解警醒有力,成为每年上海各大高校开学季安全第一课的常任嘉宾。此次课程,他结合“刷单兼职”“杀猪盘”“直播平台”等在高校校园里高发的电信诈骗实际案例,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近期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规律特点、危害和防范知识,提醒大家充分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生活和工作中宣传普及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教育广大在校青少年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共同构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防线

本次宣传活动,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防范电信诈骗的大课,切实增强了师生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

供稿:团委学生处 霍廷然


发布时间: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