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0届毕业生鉴定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门:

认真负责地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上级部门对毕业生工作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0届毕业生鉴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鉴定的原则:

毕业生鉴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如实地作出鉴定,做到客观准确。其中,对学生思想品德的鉴定,要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依据。 

二、毕业生鉴定的内容:

(一)思想方面

1.政治态度:能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相信科学,反对邪教。

2.思想表现:是否具备社会责任感,是否积极要求上进、坚持真理、维护正义、有何具体表现,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如何。

3.遵纪守法:是否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能否认真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其表现如何。

4.道德修养:言行举止是否得体,是否有团队合作和互助精神,关心集体,作风是否正派,是否敢于与不良倾向作斗争。

5.集体观念: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系、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是否具有奉献精神。

(二)学习方面

1.学习态度:是否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是否明确,学习是否勤奋刻苦,成绩如何,在学习方面有何特长。

2.实践能力:是否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否认真、积极参加教学、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

3.创新意识:是否具有创新意识,是否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体育方面

1.健康状况:身体状况如何,体育成绩是否达标,参加早操、阳光体育锻炼的情况如何。

2.特长方面:在体育、文娱方面有何特长。

3.获奖情况:在各种体育、文娱活动中受到何种奖励,为学校做过何贡献。

三、毕业生鉴定工作要求及安排:

(一)毕业生鉴定动员:各系毕业生鉴定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本系毕业生工作安排,分别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大会,学习有关文件,明确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负责地做好2010届毕业生鉴定工作。

(二)个人鉴定要求:毕业生鉴定是对毕业生自己在校几年来各方面的一个综合总结。毕业生必须认真总结,实事求是,突出重点,联系实际,能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表现。毕业生鉴定要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个人鉴定不少于800字,书写要求字迹端正,并认真填写《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三)班级评议要求:在个人鉴定的基础上,进行班级评议,班级在评议过程中要根据个人鉴定情况,坚持原则,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班委在班级评议的基础上给其以恰如其分的班级鉴定,鉴定必须与本人见面,由本人签署同意、不同意或者保留意见,并签名、填写日期。辅导员对班级鉴定的组织工作和鉴定质量负责。

(四)学校组织意见要求:各系2010届毕业生辅导员在对毕业生本人鉴定及班级鉴定进行审核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学生各自特点,写出评语,经系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填入《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校组织意见”一栏内。“学校组织意见”一栏内容填写由各系党总支负责人把关,必须真实客观地反映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高校毕业生登记表》经审核无误后,在登记表“学校组织意见”栏内左侧盖系行政章,并以系为单位送校长办公室统一盖学校印章。

(五)时间安排要求:为了保证毕业生工作顺利进行,各系在完成动员布置、写个人小结、认真填写《高校毕业生登记表》、进行班级个人交流及班级鉴定、学校组织鉴定等工作的基础上,毕业鉴定工作应于4月30日前结束。具体日程安排可根据各系实际自行决定,各系在3月30日前将本系各专业鉴定工作安排计划以书面形式报学生处。

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是对毕业生进行离校前的一次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动,同时也有利于毕业生提高思想认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对此各系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重视、全面负责、统筹兼顾、措施到位,认真组织做好此项工作。

                                         上海建桥学院

                                                         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发布时间:2010-03-27